岚皋县“三个强化”抓紧抓细抓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3来源:岚皋县卫生健康局

近期,西安市等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医院感染风险增加,呼吸道疾病叠加风险加剧。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县卫健局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切实加强我县各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成立医疗机构感染控制专班;严格落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检查机制、院长负责制和整改约谈“三项机制”,查找感染防控存在的短板漏洞,抓细抓实各项感染防控举措。

强化督导检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重点,12月以来连续两周对县级医疗机构、各镇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直奔问题、对准短板、紧盯漏洞,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是否发挥“哨所”作用,是否落实检测、登记、报告、引导等发热门诊闭环管理措施,是否落实首诊负责制等;是否抓好医院环境管理,加强设施改造,做好清洁消毒,是否做好医院全员防护基础,规范医护人员防护和手卫生;是否落实核酸检测生物安全、污水安全处理、院感知识培训和制度等情况。

强化整改落实,提升疫情防控水平。针对督查暴露出的防控问题,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县卫健局要求做到及时通报,立行立改,建立台账,跟进整改,及时销号,集中开展整改“回头看”,对逾期未报送整改报告或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视情予以约谈、暂停执业直至关停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