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丰稔,岚皋风味——魔芋篇

发布时间:2021-12-28 10:16来源:

一、关于魔芋你不知道的趣事

什么?做魔芋豆腐的时候不能说话?这样的说法是不是好多岚皋人都特别熟悉,小的时候可没少因为这个挨打,年幼时,围绕着灶台看着家里老人做魔芋豆腐总会叽叽喳喳说:“这个味道好香啊”“什么时候可以吃呀”……这个时候总会迎来一声呵斥让不要讲话,等到魔芋豆腐揭锅的时候,如果是一锅香喷喷的魔芋豆腐,则相安无事,如若揭开是一锅魔芋碎,你就会看到小院里有一个奔跑的少年,后面跟着一个手拿笤帚的大人……

为了找到小时候挨打的原因,查阅资料发现众说纷纭,据说魔芋古时被称为魔芋神,在挖魔芋、制作魔芋豆腐时如果有声响就会震神,做出来的魔芋豆腐就会难以下咽。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魔芋豆腐制作工艺繁杂,生魔芋含大量生物碱,全株有毒,害怕说话时吸入过多粉尘,也防止加工过程中吸入有毒物质。只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适量食用碱调和,便可正常食用。

二、岚皋魔芋的特别之处

岚皋是中国魔芋之乡,岚皋魔芋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专家介绍,魔芋是药食同源的作物,早在《本草图经》、《本草纲目》等古书中就有记载,魔芋性寒、味平,入药可消肿去毒,主治痈疮、肿毒、瘰疬等症。魔芋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热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于马铃薯和甘薯,微量元素丰富,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等,特别是葡甘聚糖含量丰富,具有减肥、降血压、降血糖、排毒通便、防癌补钙等功效。岚皋位于全国第二富硒资源带,魔芋自然富含硒,对人体好处多多。

魔芋在岚皋县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岚皋县始终把魔芋作为群众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坚持不懈抓基地、抓龙头、抓品牌、抓服务、抓创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魔芋产业化体系,全县魔芋种植面积现已达到11.56万亩,预计年产量13万吨、产值14亿元,芋农人均增收3120元。

三、让人垂涎欲滴的魔芋美食

无论离开家多久,回到岚皋一定会去夜市吃一次魔芋豆腐炒鸡爪,香糯的鸡爪配上爽滑弹牙的魔芋豆腐,简直是人间美味。流传不知多久的老坛酸水泡出来的酸萝卜和酸辣子激发出魔芋豆腐最本真的香味,这才是岚皋人民家家户户最经典的家常菜。饥饿难耐的晚上,用小葱和辣椒拌上一碗魔芋豆腐,又解馋又饱腹。将魔芋豆腐速冻再进行蒸煮,再佐以各种香辛料,这就我们追剧必备的小零食魔芋干了。

岚皋魔芋对于岚皋人民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家常菜,更是家家户户日常生活的烟火气、助农增收的“金疙瘩”。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新生产线开工后,工厂单日可完成35吨鲜芋粗加工,计划今年完成镇内600吨鲜芋加工任务。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高兴地说:“我们村农民合作社通过5年努力,带动200户群众就业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累计分红30万元,村集体分红达8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面对广阔的市场,岚皋县积极谋划,开发出多款电商产品。从魔芋种、新鲜的魔芋豆腐到魔芋凉皮、魔芋酸辣粉、魔芋干等系列预包装食品达10余款,打造出魔芋爆款销售产品2款,实现月均销售过万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