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2021年第10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16:30来源:县政府办

代县长魏小林同志于2021年10月19日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确定了相关事项。近期,县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承办的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调度会议和全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推进调度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全省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确定:(一)加强县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严控人才流失。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

落实情况:持续推进中。印发了《岚皋县乡村人才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已起草《岚皋县招才引智行动工作方案》,正在等待审签。2021年为岚皋中学、县文化馆、县委党校公开招聘高层次及紧缺人才9名,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1050人次,组织到高等院校参加高级研修班培训6人,并选派党政干部2名和专业技术人才12名到常州交流学习。

(二)按照“一项产业、一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包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一套考核方案奖惩”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具体措施,着力打造一批“一业一链”产业集群。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围绕包装饮用水产业,草拟了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开展了富硒矿泉水资源调查,确定了5处有价值的水源地计划纳入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策划了3个矿泉水招商项目,目前已签约1个。二是围绕鞋袜加工产业,新引进康富斯高端鞋业制造项目、硕中鞋材生产项目、捷阳明皮制加工项目等3 个鞋袜制造项目落地生产。在孟石岭镇新建鞋面鞋材加工社区工厂1个。预计2021年鞋袜加工产业实现产值2亿元,出口创汇6000万元。三是围绕电子线束产业,制定了工作方案,今年新引进落地新港微线缆生产企业,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四是围绕毛绒玩具产业,新引进康顺美工艺品总部型企业1家,并设立分厂9家,带动就业195人。五是围绕富硒食品加工产业,对全县硒资源和富硒食品加工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目前正在编制我县富硒食品规划。

(三)按照“实、深、细”的原则,对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切实保障好岚皋未来发展和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编制完成并上报过渡期规划调整优化县级成果,本次上报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内急需建设项目共105个,总规模71.3504公顷,新增规模48.5406公顷;城镇开发边界外急需建设的单独选址项目共9个,项目建设用地总规模为81.9856公顷,新增建设用地规模67.1387公顷。

(四)尽快组织召开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优化调整汇报会。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10月14日向各镇通报情况并调整优化项目,10月21日向县政府汇报了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

二、传达学习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省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精神、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确定:(一)尽快制定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加强对上衔接,强化系统谋划,突出示范引领,确保省市下达任务高质量完成。

责任单位: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开展调研,正在起草工作方案。

(二)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应急演练、值班值守、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做好重点地区来岚人员管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发热患者诊疗管理,切实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责任单位:县应对办

落实情况:持续推进中。印发了《关于做好“五个强化”有效应对新一轮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设立了高速公路出口和岚城公路入境口两个摸排管控专班,抽调交通、公安、交警、卫健、镇村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督促宾馆酒店、超市医院、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一律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常态化措施,对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人员全部进行实名登记并开展核酸检测。截止12月20日,全年累计摸排管控国内重点地区来返岚人员26651人、境外返岚人员80人,累计排查发热症状患者1388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659人次;累计核酸检测11.18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切实满足全县人民核酸检测需求。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正在为县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采购核酸扩增仪、核酸提取仪和采样管等设备,计划12月底前采购到位。

(四)据实保障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相关资金。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拨付资金108.3万元。

(五)认真组织实施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提前做好3-11岁人群接种准备工作,筑牢全民疫苗免疫屏障。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

落实情况:办理中。截至12月20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14798剂次,其中18岁以上人群第3剂次加强免疫针17801剂次,完成率42.15%,全市排名第五位;12-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9940人,完成率为89.61%,第二剂接种9876人,完成率为89.03%;3-11岁人群接种第一剂12403人,第一剂次覆盖率为84.76%,接种第二剂8861人,第二剂次覆盖率为50.06%,全市排名第七位。

(六)围绕道路交通、冬季取暖、非煤矿山、城镇及森林防火、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电力燃气、旅游景区、食品卫生、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尽快组织开展一轮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责任单位:县安委会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岚皋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自10月29日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七)尽快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安委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10月21日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

(八)全力做好迎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的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完成专项巡察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于11月11日通过了专项巡察。

三、听取岚皋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区界线初步成果汇报;审定《岚皋县“十四五”一县一产业发展规划》《岚皋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岚皋县开发区(园区)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审定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计划

会议确定:(一)尽快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审定岚皋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区界线划定数据,加快推进勘界立标工作。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秦岭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向市秦岭办上报岚皋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区界线划定成果的专题报告,并通过市级技术审查。

(二)原则同意《岚皋县“十四五”一县一产业发展规划》《岚皋县“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岚皋县开发区(园区)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按程序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分别以岚办发2021〕37号、岚发改2021〕673号、岚政办发2021〕58号文件印发。

(三)原则同意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计划,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计划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修改完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计划表,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计划项目29个,总投资16.2亿元,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1个,纳入2022年重点项目建议计划(草案)项目21个。

(四)据实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相关资金。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将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据实保障前期费用。

四、传达学习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脱贫成果巩固后评估工作;审定《岚皋县“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规划》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岚皋县“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规划》,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衔接组发〔2021〕6号文件印发。

(二)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标《后评估评分细则》,逐一逐项查漏补缺、补短强弱,全力做好迎接“后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杜绝“政策不熟、底子不清、思想松懈”等问题。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印发了《关于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的提醒函》《关于做好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岚皋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综合保障方案》《2021年省级后评估检查要点》等方案文件,深入开展“六查六问”和联户帮扶“三个一”活动,县衔接办业务组分别对28个重点行业部门、12个镇及个别村对照后评估责任分工进行分头指导,顺利通过省级“后评估”。

(三)尽快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大帮扶、大走访活动,所有包联干部尽快入户对接,加强政策宣传,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下发了《定点(联村)帮扶工作提醒函》,各镇、各帮扶单位均按照要求进村入户开展了帮扶工作。

(四)分行业、分辖区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后评估”不受影响。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制定了各行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交通运输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水利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房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灾后安置救助方案)。截至目前,共编报受灾项目202个、总投资25648.28万元,资金缺口24246.18万元。全县共投入灾后重建资金4130万元,实施灾毁交通、水利项目37个,其中13个项目已完工、24个项目正在推进。

(五)针对C级、D级危房户,分类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全面完成2021年中省危房改造88户。二是全县因灾受损房屋共312户,其中C级207户、D级105户,目前所有C级危房改造、3户1人户D级危房重建已全部竣工并验收,县搬迁办实施的D级危房102户搬迁安置对象,截至目前已安置75户,未安置27户。三是申报中省2022年第一批危房改造计划380户。四是对全县唯一住房(土木结构房)进行了全面摸排,初步统计共3800户。

(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长效机制,让干净整洁成为美丽乡村新常态。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发动群众投劳15544人次,投入整治资金76.18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571.5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消杀2454人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599场次。二是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户户厕改造1300座,完成市考县任务196%。

五、审定乡村振兴和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分配方案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乡村振兴和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分配方案,尽快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

责任单位:县巩固衔接办、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已下达各镇自然(洪涝)灾害救灾和恢复重建专项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正常生产生活恢复;争取中省市县财政衔接资金2.2亿元,安排衔接资金项目185个,已全部开工,完成支出2.047亿元,支出比例92.25%。二是12月10日召开2021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绩效工作培训会,通报了项目资金情况,要求各镇、各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六、审定《岚皋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岚皋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政发〔2021〕9号文件印发。

七、听取假日旅游工作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杨家院子省级旅游度假区、南宫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加快推进南宫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景区精细化管理,力争年底前5A景区资源评价通过省级评定。

责任单位:南宫山创5A工作专班

落实情况:办理中。南宫山基础设施一期提升工程已建成投用,启动了二期及北大门服务区、南线索道等项目建设。制定了《南宫山5A创建工作方案》,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已参加市局组织评审并通过初审,正在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即将参加省级评审。

(二)尽快制定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杨家院子省级旅游度假区迎验方案,全力做好迎验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命名。

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并公示,即将被省政府命名及授牌。

(三)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要素,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全方位保障游客消费需求。

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一是引进吉泰盛世酒店已营业,改造提升118酒店。二是开通县城到景区旅游专线班车。三是改造提升桂花、花里、天坪、宏大、木竹村民宿建设。四是组织开展旅游营销活动30余场次。五是引进帐篷酒店、景区参与性体验项目11个。六是开发旅游产品5类。

(四)突出南宫山南北线、四季河“一山一河”区域,定期组织开展厨艺技能、接待服务等各类培训,让“人人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推销员”成为全民共识。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分别在南宫山镇、四季镇各组织开展了2期餐饮培训,共培训人员110人次。二是开展了4期旅游服务质量培训,共培训人员610人次。三是开展4期中式烹饪师培训,共计120人。

八、审定城镇污水处理PPP项目模式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城镇污水处理县镇TOT模式(村级委托运营),迅速编制相关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按程序提交市财政部门审核论证。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已制定城镇污水处理县镇TOT模式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由于疫情影响,待后开展市县联审。

九、听取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情况汇报

会议确定:(一)原则同意调减县医院门诊综合楼楼层为13层、总建筑面积为1.04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为5300余万元、计划争取资金量为5400万元的建议,加快推进县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建设,确保及早建成投用。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招标方案及招标文件已制作完成,正在审签招标公告。

(二)加强对上衔接,积极争取最大额度中央预算内资金,切实缓解本级财政收支压力。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卫健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分别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资金5000万元、2022年第一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00万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00万元已到位。

十、审定《岚皋县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

会议确定:原则同意《岚皋县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

责任单位:县考核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岚办发〔2021〕35号文件印发。

十一、通报8—9月重点财政资金安排情况

会议确定:进一步加强对全县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持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规范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办理中。印发了《岚皋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计划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对支出进度慢的部门下发督办提醒函,对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不能按期完成支出的,年终统一收回纳入预算统筹安排,下年度安排预算时将削减额度或不予安排。同时,建立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请县经贸局、县卫健局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尽快完成“尽快制定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加快推进县医院综合门诊楼建设”工作任务,我办将持续开展跟踪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