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经济】 官元镇:“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9 14:1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官元镇结合本镇地域特色,以项目为王、以产业为基,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吸引各类外出务工能人回乡创业,“归雁经济”已经成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官元、带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土生土长的岚皋本地人彭荣兵早些年在外从事建筑、房产行业,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回到家乡后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盘活闲置600亩土地发展茶产业,并且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和订单收购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的就业和增收。



彭荣兵告诉记者,“2020年给农民工发工资发了120万,2021年到目前为止发农民工工资是100万左右,最高峰有155个人在园区务工。”

截至目前,荣元茶叶有限公司已建成了以陈耳村为核心的茶叶示范园区300亩,完成常态化管护提升400亩,在集镇社区工厂建成标准化茶叶加工厂600㎡,建成红茶、绿茶生产线各一条,陈耳村茶叶示范园区也已被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园区。

针对下一步的打算,彭荣兵说道,“未来要把600亩的市级园区高标准管护好,达到高产,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也能让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



家乡人知家乡事。为鼓励更多的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发展,官元镇积极为返乡创业人士“架桥铺路”、做好保障服务工作,让返乡人士放心投资、放胆创业、放手发展。家乡的创业环境也触动了常年在外发展的本地人周元盛。



周元盛告诉记者,“我觉得国家现在的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力度很大,政策相当好,所以我回来发展魔芋产业。”

2021年周元盛在该镇吉安社区二组流转150亩土地成立了青青林下种殖养殖家庭农场,占地面积约120亩,重点发展魔芋种植产业,已实现年产种芋2吨,商品魔芋8吨,产值约10万元。

“还是要继续扩大规模,扩种100-200亩,再以魔芋为主发展一些副业,比如养蜂、中药材种植,不仅可以增加经济效益,也能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周元盛说道。

官元镇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乡贤台账,充分发挥官元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多的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鼓励乡贤积极返乡投身家乡建设。目前,已落地项目8个,签约资金5000余万元。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挖乡贤资源,广聚乡贤力量,完善配套政策,确保招得回、稳得住,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官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亮表示。(图文/记者 孙诗漫 苏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