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经济】大道河镇:“归雁经济”解乡愁筑大道

发布时间:2022-01-30 11:0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窗外寒风瑟瑟,屋内暖意融融。1月28日,岚皋县大道籍30余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齐聚汉水之滨,为大道河镇2022年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安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善兵,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常务副局长王应珍,副县长徐远航应邀出席。



“只有岚皋人办岚皋人自己的事,才能真正办好!盼望在座的各位,能回到家乡岚皋投资发展,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副县长徐远航真情实意表达了岚皋县委、县政府发展“归雁经济”的初衷和决心。


“大道河镇党委、政府将全力创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的保障平台,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融资难和用地难等困难,保护创业者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重商、亲商、护商的创业环境,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架桥铺路。”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岚皋县大道河镇党委书记黄仁勇在致辞中一句话,表明了举办此次大道河镇“归雁经济”座谈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的主旨。



大道河镇,位于岚皋县西北部,地处汉江北岸,总人口1712户5174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山上茶园,江边橘园”的发展思路,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现建成高产密植茶园2500亩、改造低产老茶园4500亩,建成桔园2300亩,新建高产密植桑园1000亩,培育市级农业园区2个,县级农业园区7个。2020年底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乡愁也是生产力。近年来,大道河镇巧打“乡愁”牌,招引、培育了一大批本土企业家返乡发展实体经济,带动各村建立村集体经济,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幸福感逐年提升。


2022年年初,岚皋县委、县政府致力于打造回乡创业的“绿色通道”,大力实施“归雁经济”,为回乡创业的能人志士提供多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此次座谈会,为什么要把地点选择在安康城区?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今日的大道,正展翅腾飞。因早期商贸繁荣、如今又地处三县交界,这里的文化呈现出多元性。站在汉江看大道,跳出汉江谋发展,才能将大道建设成为更加美丽富饶的集镇。”大道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坤表示。



如果说此次会议是大道河镇立足“归雁经济”的一场务虚会,那放眼大道一江两岸,成片的柑橘园和蓬勃发展的茶园就是大道务实的体现。


“自‘汉水驿站’腊月初开业以来,累计为农户代销茶叶180斤、腊肉1000斤、干货1800斤,不到一月销售额便超8万元。”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说。

 


大道河镇东坪村地广人稀,经济条件相对落后。2018年,大道河镇号召当地能人张磊返乡创业,在村里牵头成立了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后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蓄力。


2019年,东坪村以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基础,进行股份改制,采取集体控股、党员干部带头入股、农户自愿参股的“股份合作”模式,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当地的农户由农民变股民,一举摆脱贫困。


白果坪村的叶峰、淳风村的曾庆富……在大道河镇,像张磊一样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的有志之士还有很多,在大家的感召和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群众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我的家乡大道河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作为家乡的一员,我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家乡建设。我一定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做好产业项目,为家乡大道河镇的发展贡献力量。”西安柒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佳琦说。


会上,你是昆山回来的、我是上海回来的、他是山西回来的……散布于五湖四海的大道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因为“家”又聚在了一起,在你一言我一语中,2022年大道河镇突破发展的宏伟蓝图轮廓渐渐清晰。当天现场签约4个项目,投资额达8500万元,饱含了一颗颗发展家乡的赤子心。



经过三个小时的畅谈,大道河镇“归雁经济”座谈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热烈的掌声、和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个冬天,大家如大雁南飞般短暂相聚,在明年开春,又将怀揣着回报家乡的情怀,奔赴新的征程。


“下一步,大道河镇将继续抓好返乡创业人员群体,用贴心服务不断扶持壮大‘归雁经济’,让‘归雁’成为搞活一片经济、带动一乡发展、造福一方群众的‘领头雁’。”大道河镇镇长刘坤说。

 图文/通讯员 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