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03-22 16:1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3月22日上午,为期四天的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马宏伟、谢荧、魏小林、张永斌、杨利、林通、王诚、郑毅、江贤文、陈继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荧主持大会。



会议听取了岚皋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的报告;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岚皋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岚皋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岚皋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岚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马宏伟代表县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会议的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为人大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岚皋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这是一次团结胜利的大会、务实奋进的大会、圆满成功的大会!

马宏伟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压力和挑战,全县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民生福祉得到历史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为全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紧扣中心大局,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为岚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没有局外人、只有赶考人,没有旁观者、只有奋斗者。希望新一届人大班子和人大代表,按照会议通过的思路和重点,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奋力谱写岚皋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马宏伟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达到新高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正确处理和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方位。

要坚决服从大局,在履行人大职能上谱写新篇章。要围绕监督“聚力”,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要围绕发展“发力”,从人大工作的法定程序、法定职责和优势特点出发,围绕“十四五”规划,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民生“助力”,坚决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度,充分发挥人大推动解决问题、改善疏导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建章立制,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坚定为民情怀,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展现新风采。要做履职的“勤快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勤于调查研究,多提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意见建议,一心一意为民说实话、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郑重诺言。要做发展的“带头人”,紧扣县十五次党代会“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和“八项行动”,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到推动岚皋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经济发展排头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干在先、走在前。要做服务的“贴心人”,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高质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真正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要坚守更高标准,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上新台阶。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县镇人大工作联动,加大对镇村人大业务指导,提高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健全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机制,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策理论水平、依法履职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要求,主动参与县委实施的“作风建设整治”行动,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要坚实政治保障,在支持人大履职上彰显新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县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人大工作,牢固树立“凭作风吃饭、靠实绩说话”的鲜明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县镇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开展工作和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马宏伟最后说,“十四五”绘就的蓝图已取得良好开局,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已全面铺开。乘势而上千帆竞、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岚皋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当选的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谢荧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同全体代表一起,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有作为,为民履职担使命,锤炼自身谋新篇,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上午12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在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市驻岚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闭幕大会。


图文/记者 王晨晨 通讯员 黄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