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四季河 富了四季镇

发布时间:2022-04-14 14:41来源:中国水利报

 到杨家院子赏美景、品农家菜肴,成了很多陕西人短期度假的选择。这个位于陕西省岚皋县四季镇的院子,不久前刚刚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一个地处大巴山深处的山区小院受到如此青睐,缘于其相依相偎的省级示范河流——四季河。

2018年以来,四季镇累计投资3000万元,相继在四季河沿线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新建改造生态堤防3600余米,清淤疏浚河道20余公里,实施小流域治理277平方公里,持续复苏水生态环境。

依托良好的河湖生态,四季镇全面推进以四季河为主线的乡村生态旅游综合体建设,先后配套建设林果采摘园、神仙树产业园、猕猴桃采摘园,形成了“山上林果园、山下花卉带、沿线农家乐、河边古树群、沿河亲水游”的乡村生态旅游布局和“山上绿色种养、山下农家消费”的产业链条。

杨家院子周边3公里范围内,已发展起8个农业种植园区、7个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和30余户农家乐,全镇近40%的群众因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而获益。

日渐红火的生态旅游产业,吸引着村民回乡创业。今年40岁出头的杨章军便是其中一位。

2015年,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在外务工10余年的杨章军选择回乡开办农家乐。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杨章军的农家乐现在一次可以接待100多名游客,年营业收入超过50万元。

像杨章军一样,越来越多在外的四季镇人,纷纷选择回到四季河畔创业发展,为当地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四季镇的居民感慨,如果没有清亮亮的四季河,就没有今天的杨家院子。如今,四季镇人分享着守护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陈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