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花处处开 清风拂面来

发布时间:2022-04-24 09:38来源:陕西日报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意思是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和礼物,不让自己的廉洁受到玷污。这教育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光明磊落,清清白白……”岚皋县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述着廉洁的含义。创建于2019年的岚皋县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把反腐败警示教育、党纪法规知识和廉政主题文化通过展板陈列、多媒体演绎、光电音效体验等多种形式予以呈现。
4月14日,记者从岚皋县纪委监委了解到,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嵌入“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打造文化产品、开展教育活动、拓展平台阵地、做强文化品牌。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
随着时代发展,如何创新教育方式?如何适应新的传播业态、传播方式?如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这些都成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课题。岚皋县通过打造新阵地、搭建新平台、融合新媒体,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了活力。
岚皋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单位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一个地区、一个主题、一个风格分篇章接续性设计理念,打造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岚皋县共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个,市级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1个、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
“茶文化清、净、明的内涵,与我们廉政文化崇廉尚洁的价值取向以及厉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是一致的……”近日,岚皋县“清风大讲堂”走进佐龙镇,一堂以“茶廉文化”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开讲。
“清风大讲堂”廉政教育品牌将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让廉政教育走向基层、走入人心。
搭建新平台,让廉政党课“活”起来,这已不是第一次。今年春节前夕,“弘扬廉洁文化风清气正过佳节”亲子剪纸活动走进校园,书法爱好者在社区广场书写有关文明新风、廉洁文化的春联,赠送给社区群众。植树节前夕,“种廉洁树 立廉政心”廉洁教育活动在佐龙镇乱石沟村开展。
如何让廉政教育形式更“潮”,取得更好的效果?岚皋县纪委监委也交出了“答卷”。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紧扣重点人群、重要节点和典型问题,策划专题栏目,创作文艺精品,拍摄制作廉政微视频,用讲故事的方式深化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2021年6月,原创视频《十个严禁记心间》在“清风岚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以“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为主题,用纪检干部情景表演加音乐说唱的形式进行展现。该视频被各大主流媒体转发,传播效果良好。
2021年微视频《家风化雨 民风有声》荣获陕西省“三秦好家风”微视频三等奖。2022年廉政公益广告《年节 廉洁》,廉政微视频《种一棵廉洁树 育一片清风林》《转作风 优环境 促发展——纪委在行动》被各大主流媒体转载……
“将严肃的纪律要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的有效手段。”岚皋县纪委书记李仕阳告诉记者,接下来当地将把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和宣教工作的新模式,注重在提升觉悟、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上下功夫,发挥廉洁文化助力“三不”一体推进作用,努力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环境。
除了岚皋,三秦大地上丰厚的历史资源和革命文化,都成为我省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打造的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在央视播出。此前,由省纪委监委、宝鸡市纪委监委等联合出品的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也已登陆央视。继话剧《路遥》、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之后,我省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果,也将持续推动全省形成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