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保障,维护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22-06-17 11:02来源:县司法局

岚皋县大道河镇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地,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紫阳县洞河镇,汉滨区大竹园镇,岚皋县民主镇、大道河镇开展“生态共护 产业共兴”联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跨县区四镇绿色崛起协同发展。大道河司法所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法制宣传、维护稳定、基层共治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为长江流域十年禁捕保驾护航。

一是大力营造普法氛围。围绕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大道河司法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长江禁渔宣传,对大道河沿岸居民、钓鱼爱好者等群体,广泛宣传非法捕捞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法制宣传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营造禁渔氛围;司法所牵头,与农业综合服务站、秦岭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组成普法宣讲团,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切实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培养法治精神,确保“十年禁渔”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开展宣讲13次,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

二是积极维护辖区稳定。近年来,大道河司法所在参与“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中,坚持采用“硬治理”与“软引导”方式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面对问题不“绕弯子”,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针对拆除非法网具、收缴违规渔具工作,扎实做好当事人情绪稳控和政策讲解,对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化解,做到了纠纷不上交,矛盾不激化。工作开展以来,共收缴违规渔具50余副、粘网8副、绝户地笼12个、虾药100余支,有力的打击了违法行为,形成了“严管、严控、严查、严罚”的高压态势,切实推动大道河水域生态保护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

三是切实推动基层共治。积极组织号召当地乡贤、退休干部等群体,参与到基层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充分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进入“大网格”中,最大程度调动网格力量,构建专管与群管并重、人防与技防结合的禁捕格局,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