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公安局:聚焦“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6-24 10:30来源:安康日报 岚皋县公安局

近年来,岚皋县公安局坚持从最基层的群众诉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关键的需求出发,聚焦民生问题痛点难点,精确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症下药”化解信访难题。


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  百人集访终化解


岚皋县城黄家河坝安置小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住着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搬迁群众2000余户,4000余人。2021年11月底,该小区聚集100余名业主集体到县政府“上访”。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指派岚皋公安局全力以赴开展事件调查、情况摸排、稳定安抚等工作。     

通过了解得知,造成小区业主“集访”的原因是小区出现了水表无法插卡缴费、水压不足、房屋实际面积与合同上购买面积不符、视频监控安全不到位、小区道路乱停乱放、天然气未入户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住户通过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方面协商始终无法解决。     

工作组立即带领相关人员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核实,详细了解信访群众诉求,多次组织信访、交管、城建、天然气公司、自来水开发公司、开发商及部分业主等召开协调会,研究具体解决方案措施,并将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责任主体分门别类,明确解决问题的原则思路、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     

经过一次次倾听、沟通、协调,最终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都一一得到解决。如今,黄家河坝安置小区各项改造完善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搬迁群众期盼的事情正在一步步实现。


为群众实际困难着想 风险倾向被有效阻止


“但凡能来公安局表达诉求的,都是认为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是能解决问题的,说明老百姓信任你,如不能解决问题,他们也不会来。”岚皋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登林时常对民警这样说。     

2020年8月,岚皋县居民伍某峰驾驶重型自卸货车将城关镇茅坪砂石厂内电线挂倒,致使砂石厂停电停产。经过认定,伍某峰对本次事故负全部责任。砂石厂法定代表人王某因赔偿问题将伍某峰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伍某峰赔偿砂石厂经济损失8万余元,但伍某峰及父亲伍某余对判决不服,伍某余一度持刀并扬言威胁砂石厂法人王某。     

岚皋县公安局民警采取带案走访、登门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事情原委、来龙去脉,耐心听取伍某峰及王某的诉求和实际困难后,多次组织法院、信访、保险公司等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研判,并制定合理措施,倒排时间节点,最终该起信访案件在一个月之内被成功化解,有效阻止了因民事纠纷可能诱发的刑事案件。


从群众内心所想落脚   8年积案彻底告捷


“8年了,我的诉求终于得到了解决,感谢岚皋县公安局,真心实意为我着想,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每每提起前几年的经历,信访人刘某总会不禁感慨。     

刘某是一名退役人员,2014年11月他还是一名村干部,然而在一次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中不慎摔伤。2015年,他因摔伤住院治疗,出院后其多次到县政府上访并越级进京上访,要求解决后续康复费用及赔偿问题。     

岚皋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听证评议会,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权。2019年县上针对刘某康复治疗费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刘某对赔付标准不满意,继续上访。     

针对刘某不断信访的问题,2021年11月岚皋县公安局组织信访、法院、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通过摆事实、讲法律等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打消了刘某的戒备心理和不满情绪。通过多次协调沟通后,最终重新达成协议,刘某在息诉罢访承诺书上签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承诺不再上访。至此,历时8年的信访积案圆满化解、顺利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