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按汤、菜、肉、饭顺序进餐有助降低血糖?

发布时间:2022-04-06 10:30来源: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控制血糖,大家平常关注吃什么比较多一点,相对来说,对吃的顺序不太在意,其实吃饭顺序会影响到餐后的血糖,长期下来还可能影响体重、腰围、血脂等。那么,吃饭先吃哪个才好?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康志强告诉我们,选择科学的进餐顺序能够有效控制餐后血糖。有研究发现,不同的进餐顺序导致的餐后血糖差别较大。

研究表明,先吃饭,后吃菜和肉,餐后血糖反应最高;

菜、肉、饭混在一起吃血糖反应次之;

按照菜、肉、饭或者肉、菜、饭的顺序进食,餐后的血糖变化不明显;

如果在吃菜之前先喝汤,控制血糖的效果更好。

这是由于碳水化合物的血糖反应较高,蔬菜和肉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血糖反应较低,同时增加了饱腹感,减慢了胃的排空,延缓了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综上所述,按照汤、菜、肉、饭的顺序间隔进餐有助于降低血糖。

除了糖尿病患者,肥胖人群或者妊娠期间孕妇以及老年人群中血糖有异常的人,也需要注意控制血糖,注意合理安排饮食、调整进餐时间及进餐顺序。

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的人群,除了改善进食顺序外,吃饭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增加蔬菜和优质蛋白。低升糖指数食物有燕麦、大麦、小麦全谷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可以选择牛奶、鸡蛋、鱼、虾等。

严格控制高糖、高脂肪食物。含糖的饮料尤其要严格控制,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高脂肪食物,少食用煎炸类食物。(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