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产业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8来源:安康日报

在岚皋县孟石岭镇桃李源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沿河靠岸,平坦处一片绿色映入眼帘,这里的蚕桑、果桑、蛋白桑、桃树等生长旺盛。该合作社的理事长、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周益琳正在指导工人们园区管理注意事项,为养育伏秋蚕做好全面准备。

2019年,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为了改变全村的生活生产条件,结合本村实情积极外出考察,专题分析研讨,最终将产业锁定到适合本村发展的传统蚕桑产业领域,率先在孟石岭镇发展绿色产业,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6月,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岚皋县桃李源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分别栽植了蚕桑、蛋白桑、果桑与桃树。当园区建好后,桑叶长势很兴旺,摆在面前最头痛的问题就是,没有养蚕室,没有蚕具,没有蛋白桑芽菜、桑叶茶设备。看着园区茂密的桑叶,她却一天天睡不着觉,最后决定找到农商银行贷款3万元,先把蚕具买回来。正愁着没房子养蚕的时候,得知“华彩烟花厂”在停产中,就立即找到厂里负责人,同为创业者,该负责人知晓她时下的危机情况后,很快便同意将厂房借给她喂养一批蚕。周益琳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立刻订购了50张蚕种,又对蚕具厂房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就收获了当年第一批蚕茧。

2020年以来,为了让合作社尽快拥有稳定的养蚕室和蛋白桑芽菜生产线,她决定拿出自家的菜园修建养蚕室和蛋白桑芽菜加工厂房,在经历扩建、资金等各种难题后,又通过一年的规划建设、产品研发、苦心奋战,不断延伸产业链,注册了“梦桃岭”商标,成功申请SC证书,应季的健康绿色蛋白桑芽菜、蛋白桑叶茶、新鲜桑椹果等各类产品远销到各大酒店和特色餐饮点,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合作社带动邻近三个村80余户共120余人就业务工。回望过去,一个发展产业的决定,让她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辛,饱受无助的重击和资金受限的绝望。当看到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认真地采桑,用心地养蚕、开心地摘茧,用自己的双手赢得了每月几千元的收入,创造了社会效益的同时,真正解决了“脱贫稳定增收、就业就在自家门口”时,她深感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在创业奋战背后的价值。只要产业发展能确保农民增收,她会一直坚持初衷不改,用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干部使命,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巾帼“半边天”的“领头雁”作用。

周益琳还不忘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为自己充电。2019年以来,先后参加省市县农广校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育、职业经理人培育、蚕桑产业发展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已获得中级职业农民资格证书。2020年至今,分别获得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十大养蚕状元奖”、安康市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孟石岭镇“带贫益贫先进单位”,而她却说:“成绩的取得是桃园村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这些荣誉不只是对村党支部的肯定,更是鼓励我们在充满酸甜苦辣的创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

展望未来,产业振兴是第一要务,周益琳表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旅游和稳定增收为导向,立足本村自然资源优势,通过主体带动、技术革新,抓好蚕桑、稻米、莲藕、桃树等为主的富硒林果庭院经济,大力引导农户种植高效的桑椹果、特色蛋白桑,积极研发各类蛋白桑食品和饮品,形成完整的系列产品线。同时努力筑牢村党支部的阵地建设,不断健全村党支部班子,全力抓好以产业兴旺带动旅游观光,打造“富硒稻米、蚕桑养殖、林果采摘”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基地,实现“来了可看,看了可玩,玩了可吃,吃了可住,住了可买”的综合农业生态旅游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