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小矛盾” 汇聚“大平安”

发布时间:2022-08-23 16:25来源:皋县公安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岚皋县公安局滔河派出所积极行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7月28日,滔河镇钟某安置小区文某报警称:自己与居民李某发生纠纷,请求处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文某是小区楼长,该楼居民姚某因手机丢失找到文某查看监控寻找手机,通过文某查看发现本小区李某有嫌疑,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告诉失主是李某将他手机拿了,因此李某组织亲属多人找到文某要求给自己一个说法。经过民警调查核实,是姚某的孩子将手机拿走,与李某无关。

在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后,民警本着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原则,通过法理、耐心劝导双方要团结互助、互谅互让,对文某未经核实便说李某拿走手机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文某对自己的错误言行向李某道歉,李某也对自己组织亲属多人向文某讨要说法一事表达了歉意。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8月2日,滔河派出所接安岚高速19标施工队报警称:有村民阻挡工地施工,请求处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工地现场,村民吴某等家族成员20余人将工地施工车辆拦截在路边阻止工地施工,情绪激动。经了解得知,吴某等人因工程施工对自家祖坟造成了损坏,曾多次找到施工方反应,一直未得到明确答复,无奈之下,将道路堵住,阻拦工队施工。

了解到事情原委后,民警随即联系村组干部、施工方负责人开展联合调解。经过调解,施工方表态在半个月之内完成对吴某家族祖坟的修缮加固,吴某等人不得再阻挠工地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