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生态站好岗】深山护林人

发布时间:2022-09-01 11:28来源:岚皋县林业局

岚皋,地处秦岭南部,大巴山北麓,境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森林面积156985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0.22%。自2019年以来,岚皋县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荣誉称号。2020年2月17日,岚皋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今,回首来时路。低下头,我看见岚皋林业人顽强拼搏勇争一流,在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脱贫攻坚战中留下的深深足迹;抬起头,我看见岚皋林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接续推进生态振兴。

生态振兴就是要把“绿水青山”变成人民的“金山银山”。生态护林员是一项稳就业的生态帮扶政策,自2016年以来,岚皋县林业局先后出台生态护林员选聘方案、考核管理办法、培训计划和常态化监管责任清单,确保生态护林员动态管理工作规范。

家住南宫山镇红日村三组孙自芳就是生态护林员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几年来,他在党的扶贫阳光的沐浴下,从这山山岭岭的绿海中走出了贫困,寻到了幸福和自信,也忘不了曾经洒下的滴滴汗水。

2014年,孙自芳被村干部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又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同时享受国家的森林抚育系列政策。2017年,经过短短三年时间,他超前实现脱贫。对此,孙自芳总结:“都是政府的政策好啊,村上选我当生态护林员,每年都有补助,还帮我们安排了镇上的房子,当时我屋里头有4个人,按人头分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自己只掏1万元。”脱贫摘帽后,孙自芳家里又添了2口人,儿子娶了媳妇过门,还生了可爱的小孙女,可谓喜事连连。

虽然有了镇上的房子,孙自芳仍然选择留在村上。因为“我要留在村上种地,还要护林,要管着3900亩林子,国家每年给我发补助,我得对得起这份工资。”他边说边拿出自己的红袖章,上面印有“生态护林员”五个黄字,“这是县林业局今年给我发的。红袖章一戴上,我就知道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孙自芳补充,“全县1400多名护林员,都是建档立卡脱贫户,每年补助6000元,每月发500元,等到了年底,如果考核通过,还给1000元的奖金哩。”

孙自芳介绍,自己的巡山护林工作大多时候是借着农活顺带完成的,然而也并非是易事。“比如病虫害防治,自己的任务就是观察,观察就必须仔细。”这位土生土长在山里的汉子对这一带山里有些什么树、它们都有哪些“脾气性格”了如指掌。对树的观察倒还好说,对人的管理却是难题。每年春季要防止采挖珍贵野生植物,夏季要预防森林火灾,秋季总有人燃烧秸秆,冬季又是祭祖的高峰期。

每年的夏收秋收后,就有村民在地里烧秸秆。有一次,他在村上宣传森林防火,远远看见南边的地里冒着浓烟,他走过去,一个村民正在抱着玉米杆正往火堆上撂,他大声对村民说:“哎!不要烧秸秆!”那人说:“烧个秸秆儿都不让烧,与你何干?你管得也太宽了!”他又对那人说:“这会影响大气污染的,这是国家政策,也是县里要求,你就别烧了,可以把秸秆放到地边让它自然腐烂,还是好肥料。你要不听劝说,我也只好上报了。”那人也没再坚持,孙自芳就到地里帮他把火扑灭,把剩余的秸秆抱到地边。

遇到村里有人上山砍柴,他也是讲了一大堆道理,不厌其烦地说“捡拾干枝条可以,但不能砍树,砍树对生态环境会造成破坏。”有时候少数群众也不服,说;“我在我的林坡砍,又没到你的林坡砍,你管我干啥?挣的少,管的宽!”他反复给那人讲国家的政策和护林意义,当时劝说他回家了,但是那位村民情绪很不好,晚上孙自芳又专门到他家里传达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护林政策,直到他心服口服,答应说今后不再砍柴才放心。

除了日常巡山护林,孙自芳还种植苦荞25 亩,养殖山羊180只,养鸡100只,养猪12头,在2018年实现年收入15万元,成为护林员中脱贫致富的典型。“国家给我们的政策和提供的条件太好了,但我们也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打拼。”孙自芳说“一个人在世上的生存意义,就不是只是用来消费的,而应该是生产的劳动的,这样才充实,才幸福。”

像孙自芳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岚皋县有1400名,他们每天重复走着同样的山路,却收获着不一样的硕果,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绿水青山,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劳动与平凡坚守,诠释出了生态护林员的责任与担当。

自2016年以来,岚皋县林业局本着“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的目标宗旨,依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办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按照“县建、镇聘、站管、村用”原则,摸索建立了生态护林员编制选聘方案-发布选聘公告-申请报名-公示公告-审核评定-聘用备案的选聘六步工作法,认真落实“三选三不选”的原则,由村委会对申请的贫困户身份进行甄别,将初审合格名单推荐报送镇政府,由镇林业站和扶贫办联合审核认定,累计选聘7批生态护林员,受益贫困户2608户,总带动贫困人口7302人。

在加强护林员考核管理、足额兑现护林工资的同时,岚皋县林业局还积极鼓励引导护林员就地发展林下产业,参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帮助他们多途径取得劳务和产业收入。岚皋县林业局多次组织生态护林员开展岗位职责、业务技能、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等技能培训,使每个护林员掌握了2-3门致富技术。在项目规划、资金扶持、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全方位扶持下,每个护林员几乎都发展有1项生态产业,使他们在产业和务工双重增收下实现了率先脱贫,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的护林员脱贫之路。

县林业局巩固衔接办主任张波说:“通过建立生态护林员‘一岗多业、一专多能’的系统帮扶措施,不仅有效加强了生态保护,促进了生态建设,更有力增强了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提升了他们稳定脱贫、自我发展、安心履职的能力,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增收脱贫双赢。”(魏淑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