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深 浓浓故乡情

发布时间:2022-10-14 15:3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国庆节假期恰逢重阳节,我站在巴山珍稀植物园的高旷之地,纵观眼前的秋山野景。群山巍峨,绿水如带,小城在群山环抱中发挥着崇高悠远的诗意。古有诗云:“瀑布杉松常带雨,夕阳苍翠忽成岚”。因而,她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岚皋。

忆起那年上大学,我带着急迫探索广袤世界的好奇心和逃离的野心,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走出大巴山,在璀璨繁华的城市里流连忘返。每次返校都要几次辗转,家人总会送我到车站,“假期短就别回来了,出去走走也是风景。”大学毕业回到岚皋工作,父母的叮咛也变成了“下班早点回来,给你做好吃的。”我是一只被放逐的风筝,亲情是家乡父母手中的线,无论我飞多高,走多远,那份牵挂都让我如候鸟一般迁徙回还。

我在春天回来。千层河的冰雪刚刚消融,潺潺的溪流欢笑着,在碧潭里小憩,在石壁间跌宕,在草芽伸长的懒腰中奔流,在野花浅笑的娇颜中回旋。徜徉在青山绿水间,任岚河的晚风轻拂着柔嫩的柳枝,听巴山黄莺婉转悠扬的啼鸣,也抚平了游子心头的离愁。一天天长大的侄女的笑容是岚河边的迎春花,爸妈的嘱咐是岚河里淙淙的流水,沐浴在家乡的春光里,我用力地生长。

酷暑难耐的日子里,我听到了神田草原上凉风的呼唤。那是巴山之巅的万亩草甸,绵延起伏,连着蔚蓝的天,洁白的云朵悬浮在草甸与蓝天之间,似触手可及。伫立在天空之境,天穹与绿草融为一体,分不清是人在天上走,还是在草原之中游。风过时,云朵顶着阳光飘移,像个顽皮的孩子,在草地上投下奇形怪状的影子。躺在帐篷里,等一场与星空的邂逅。暮色四起,天空变得澄澈而深邃,无数的星火次第点亮,犹如数不清的珍珠撒在深蓝色天鹅绒的幕布里,熠熠生辉、灼灼耀目。第一次离月亮这么近,第一次见它那么大那么圆那么亮。万籁俱寂之夜,唯我独醒,听虫鸣、看月明,忘却今夕何夕,忘却那高温的躁动,也忘却了钢筋和混凝土浇筑的城市丛林里的烦忧。

去年一场雪落下来,小城岚皋变成一副素净的山水画。囿于枯燥的生活太久,索性甩开烦恼出发去巴山深处的冰雪乐园。汽车在银装素裹的山水间穿行,车外寒风凛冽,车内激情澎湃。“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仿佛回到了少年时候,不识愁滋味,谈笑山水间。幸逢这场大雪,疲惫的心灵还有归处。

如今,岚河畔的桂花又香了,南宫山的枫叶红了,古梯田的稻子黄了,家乡的秋风捎来了丰收的喜悦。许久没有回岚皋的我带着沉甸甸的喜悦回到家乡。既有工作中收获的幸福,也有小家庭的美满和睦,更有怀中咿呀学语的孩子带给我初为人母的惊喜。我看见大巴山在秋风中摇曳的缤纷色彩,一如我对生活的热爱,五彩斑斓。

风记住了花香,正如我记住了家乡带给我的浓得化不开的温暖滋味。我知道,那是家乡等待着我在一年四季的风花雪月里。(图文/冉俊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