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生态文明建设领跑】安康日报:大道河镇:好生态化身好财富

发布时间:2022-07-11 11:48来源:安康日报

青山满目苍翠,江水碧波荡漾,山坡果园连片,民居错落有致……盛夏时节,笔者来到地处汉江北岸的岚皋县大道河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新雅致的美丽画卷,不禁让人沉醉其中。


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是大道河镇一张响亮名片,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农家餐饮、茶橘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美景变钱景”的生态效应在这里正逐步显现,让不少百姓从中受益走向了致富之路。


夏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汉江北岸大道河镇时,47岁的周正安、万世芳夫妻俩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把自家的“米安客栈”大门打开,准备迎接新一天客人的到来。


打扫院落,然后烧水、和面、炒臊子,接着洗菜、切菜、配菜,俩人忙得不亦乐乎。


周正安是大道河镇月池台村人。早年夫妻俩一直在家种橘子,养猪、种庄稼,但日子却过得紧巴巴。2000年时,这对勤劳的夫妻,带着2岁的女儿背井离乡,随堂兄周米建一起漂泊到河北唐山的一家铁矿厂打工谋生。就这样,每月拿着3000多元的工资,周正安一干就是8年。之后,他们又辗转到了河南、深圳打工,直到2020年,夫妻俩感到已不适应再吃打工这碗青春饭后,才回到了家乡。


2020年12月,随着安岚高速的通车,一时间来大道河镇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人来车往,川流不息。


周正安看准了乡村游前景后,他和妻子一商量,投资30多万元,新建了90多平方米的平房,绿化美化了门前的庭院,办起了“米安客栈”,结果一炮打响,生意十分火爆。


让周正安夫妻俩更加喜出望外的是,2021年以来,随着岚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开启,大道河镇先后投资200余万元,拆除乱搭乱建,新建院落路、联户路、硬化村组道路,沿途实施绿化美化,落实道路专人清扫、垃圾专人清运;新建3D彩绘网红打卡6处,修建绿化小品景观9处,增添了游客赏景新的去处。


借助着人居环境的提升,大道河镇周边的环境愈发优美宜人,周正安的“米安客栈”生意越来越好,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家人靠此过上了好日子。


尝到甜头的周正安,最近准备扩大规模,再投资30余万元建民宿,把自家的10亩橘园,房前屋前的菜园串起来,让游客来了有的吃、有的住,出门观景有看头;体验采摘有乐趣,散步休闲有玩头,从中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乡愁的愿望。


月池台村的周米林早年一直在外打工,情况与周正安的大致相似。今年他回村后,把自己的两层半300多平方米的住房全面进行改造装修,准备开办农家乐连带民宿,计划在近期开门营业。


站在楼顶的露台上,周米林用手指着自己打造的观景台说,“游客吃完饭,站在这里望江景,小风吹来,你说美不美?”


好生态就是好风景。现在每逢节假日,慕名前来大道河镇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镇村干部介绍,来大道河观光旅游的,不仅有岚皋本地的,还有毗邻的紫阳、汉滨区、平利的,更有西安慕名组团前来看这一江好水的,亲朋好友一起前来观景赏花、爬山,体验采茶、摘橘的乐趣,还有来拍抖音、视频的。农家乐的生意好得很,假日吃饭一般都要提前预订。


大道河镇的干部向笔者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去年秋天,大道河镇2500亩橘子熟了,橘农正为销售发愁,不曾想大量的游客到了,很快价值5000多万元的鲜橘、桔子就被采摘销售一空,乐得果农个个眉开眼笑。


“我们大道河镇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滨江园林集镇’为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立足自然禀赋,全力推进‘两园(橘园茶园)、一区(集镇新区)’建设,做足‘山’‘水’‘镇’三篇文章,做靓‘橘茶小镇、生态大道’名片,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将乡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相信这个山区小镇今后会变得越来越美。”大道河镇党委副书记唐亮红信心满满地说。


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笔者了解到,借助好生态、好风光,目前大道河镇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融为一体,农家乐及民宿已发展到8家。2021年,这个仅有5村1社区不足5000人的滨江小镇,共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不但带旺了旅游餐饮,还带动了茶叶、腊肉、干土豆片、粉条、蜂蜜等土特产的销售,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 张天兵 陈钧伟 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