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生态文明建设领跑】安康日报:岚皋重点林业工作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1来源:安康日报

今年以来,岚皋县紧紧围绕“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以林长制赋能和高效运行为抓手,以推进生态空间治理和乡村振兴为重点,全面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在全市率先启动林长制工作,明确县级林长12名、镇级林长36名、村级林长221名。配套出台了林长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等4项制度及督查、考核办法,县镇村3级林长体系初步建立。率先在全市创新开发应用了高效、共享、智能的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通过现代网络信息手段,把林草资源管理责任压实到山头地块、到人,实现事件定位、人员定位、轨迹查看,及时发现问题和掌握森林情况,并及时处理各类问题,开启了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林草治理新模式。


实施太阳梁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莲花山青少年自然体验基地项目、林产一体化项目、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等7个重点林业项目,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并达到序时进度。紧密结合各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能统尽统的原则,新申报入库项目3个总投资6777万元,1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173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65.2%。抢抓节令,通过实施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全民义务植树、低产低效林改造、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经济林建设等方式,完成营造林2.7万亩,义务植树55万株,营造林工作全面铺开。深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疫木清理销毁绩效承包机制,累计完成去冬今春普查发现的松材线虫病疫木伐除4.6万株,防治面积8500余亩,组织实施了松材线虫病疫木伐除区生态修复1800亩。


作者/张毕顺 刘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