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岚皋:重拳出击治“ 惯性 ” 好作风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2-05-11 09:54来源:清风岚皋

未来五年,我们将紧扣‘美净特畅绿亮智’七字要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把县城建设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会客厅’......”


“扎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政府过紧日子、涉农资金管理等七项重点工作财经秩序整顿,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期,岚皋县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在电视媒体公开承诺,“晾”“晒”目标任务,接受群众监督。这是该县统筹推进作风建设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岚皋县迅速启动“治‘惯性’转作风 提效能”专项行动,以纠治封闭保守思维、甘于平庸现象、坐等观望作派等“惯性”作风为重点,以转观念、强担当、促发展为目标,紧盯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


“整治对象面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重点是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中层股室负责人、一线执法和窗口服务干部。”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惯性”作风不分大小,上班迟到早退、会议现场接打电话、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效率低下、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都是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具体内容。“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就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直接反映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并影响着施政目标和工作成效。”

   

干部作风好不好,关键看为民办事实不实。“游巴山画廊·品岚皋味道”美食旅游活动于四月伊始拉开帷幕,精彩演绎了颇具本土特色的美景美食和民俗风情,再次点亮岚皋生态旅游“金色名片”;全县范围内16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确定了27个人居环境样板示范村,全面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及时运行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直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有效减少了因病返贫的风险......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一股人人真抓实干、务实担当、追赶超越的干事作风正在岚皋大地蔚然成风。


为确保整治实效,该县采取“闭门查”和“开门访”方式,抓好单位集中查、干部对照查“两查”,做实座谈访、调研访、结对访、大下访“四访”,广泛收集“查”“访”意见。建立信访反映问题清单、问题排查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三清单”台账,及时公开单位及主要领导个人整改结果,靶向纠治问题。全面开展一次以“治‘惯性’转作风提效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或征文比赛、一次“强理论提素质”知识竞赛、一次“明纪律筑防线”警示教育活动,推选一批作风优良、担当有为、实绩突出等方面的清风典型,召开一次专项行动点评总结专题会“五个一”活动,拓展深化整治成效。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切实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据了解,该县“治‘惯性’转作风 提效能”专项行动分为学习动员、自查自纠、巩固提升、全程监督问责四个步骤,目前,已进入第二轮自查自纠阶段。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应付、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累计通报曝光作风典型问题3期,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3个,挖掘特色亮点做法11个。


“我们把作风建设整治行动与县纪委监委‘五型机关’建设有机结合,建设一支爱学习、讲政治、勇创新、高效能、有活力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树立‘凭实绩说话、靠作风吃饭’鲜明导向,努力为全县各单位作风建设整治行动做好示范。”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