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安康日报:秀美柏坪迎蝶变

发布时间:2022-05-11 09:49来源:安康日报

近年来,岚皋县滔河镇柏坪村抢抓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机遇,大力实施产旅融合、农旅融合战略,一幅以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示范点为蓝图的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整治提升让环境更美


柏坪村一组道路沿线,一簇簇月季花在路旁竞相绽放,为这条通村小道织就了两面花墙,这是当地干群齐心协力栽种下的改善本村环境的一份成果。


“花卉迎宾,我们自己看起来也更赏心悦目。”柏坪村一组组长谢施艳说:“除了栽花种树,大家伙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改造升级自家的房屋,这不,村里有的在打造自家连户路,有的改换房顶,还有的给自家院墙画上了漂亮的墙画,不仅自己住起来舒服了,还能吸引好多游客来看呢。”


今年以来,柏坪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强化保障,扎实推进“四提升一革命”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截至目前,柏坪村污水集中处理站正在加速建设中,通组道路也正在硬化中,院房提升已开工18户,厕所革命完成6户,墙面巨型彩绘完成3幅,更换路边围栏400米,道路沿线栽种月季花1500株,同时根据村情民意优化完善“一约四会”、规范运行道德银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四提升一革命”工作落地生根,积极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全产业链让产业更兴


“现在村里的260亩猕猴桃已经开花了,等到6月份就可以全部挂果,猕猴桃架下栽种的是白芨,不仅是销路广泛的中药材,而且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糯玉米也已经出苗,秋收后可以售卖,也可以送到镇上的富硒糯玉米系列食品加工厂加工制作为爆米花、玉米面等产品。村上新修建的冷链库可以储藏农副产品,方便售卖和加工处理,此外,观光民宿也在修建中,农旅融合也使我们村的农业全产业链更加完整。”提到村里的产业情况,柏坪村村支书袁玉勤信心满满。


为贯彻落实党代会提出的“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柏坪村深入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已逐渐形成糯玉米,猕猴桃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雏形。柏坪村糯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玉米种植规模,又积极动员村民加大玉米种植面积,并与村民签订合同,高价收购其丰收的糯玉米进行手工炒制,最后销售至本县及安康城区。村集体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建立猕猴桃园区,接受村民入股分红、吸纳群众就近务工,修建冷库为猕猴桃今年丰收后的冷藏保鲜做足准备。


接下来,柏坪村将持续巩固提升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培育机制,积极创建特色产品品牌,优化销售环节及渠道,加强农旅融合,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全面提升猕猴桃及糯玉米产品的吸引力和综合效益。


多面增收让百姓更富


“现在村上能挣钱的途径很多,自己种植农作物、流转土地、园区务工等等,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也不是难事了。”今年已经53岁的柏坪村村民吴伟,不仅将自家的10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还能到园区务工,每天有150元的务工收入,提到如今的生活,他的笑容中尽是满足。


种植作物有收入、土地流转有租金、入园务工有工资、合作社入股有分红......自园区建立以来,不仅解决了本地劳动力闲置问题,更吸引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家乡,一边发展产业、一边就近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小康梦。目前,柏坪村已发展猕猴桃260亩、糯玉米100亩、中药材300亩,吸引全村40余人园区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也拓宽了在家群众的收入来源,推动了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柏坪村将以农旅融合和生态富民为抓手,通过全区域规划、全产业发展、全要素配套,打造乡村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新型乡村,以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使更多的老百姓有地方务工、有增收产业,实实在在的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产业旺、乡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联村镇领导、滔河镇副镇长陈元国说。(通讯员/李姝特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