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河镇:举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16:05来源:县司法局

为推动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实施,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能力,97日,滔河镇结合“法律六进”活动,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培训会引用《乡村爱情》影视剧场景,紧紧围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中土地房屋征收、土地承包经营、事故伤害赔偿、法律援助等与辖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为大家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并结合身边案例讲授人民调解工作技巧及化解方法,让参会的“法律明白人”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求“法律明白人”要当好矛盾源头化解的“排头兵”,依托矛盾纠纷网格化体系,坚持日排查制度,发现矛盾隐患第一时间主动调解、及时上报,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其能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