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在岚皋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1 20:2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9月21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在岚皋举行。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政策协调处处长孙高敏,陕西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伍文,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及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河北等相关省、市、县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



在脱贫攻坚期间,为有效实现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岚皋县通过创办社区工厂,解决群众就业岗位,其中,为解决好残疾人“想就业、能就业、会就业、稳就业”问题,探索实施了集中性就业、辅助性就业、灵活性就业等方式,努力实现残疾人稳定就业增收。观摩团一行首先前往民主镇实地观摩了社区工厂残疾人就业工作,并对我县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我县持续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岚皋县城关镇老年公寓,观摩了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及残疾人走访探视和“阳光家庭”居家托养试点工作,希望我县继续推动基层残疾人事业各项改革试点、示范,扩大覆盖面,延长服务时间,让更多的残疾对象共享改革成果,让他们保持阳光心态,直面生活,走出阴霾,活出精彩人生。



近年来,岚皋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决策部署,以深化基层残联组织改革为抓手,创新推出残疾人群体探访、残疾人“阳光家庭”、残疾人集中托养等经验和做法,有力有效推动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残疾人“群体探访”机制聚焦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及惠残助残等政策落实、残疾人群体心理健康等工作,全面探访辖区内所有持证残疾人户及潜在未办理残疾证的疑似残疾人户,目前,已累计探访残疾人7000余人次。“阳光家庭”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采用“校企合作”模式联手实施,解决了有居家托养需求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水平较低的问题,已率先在城关、民主、佐龙、蔺河等7镇开展项目试点,已为186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同时对193名居家托养对象家人(监护人)进行培训,并取得了技能资格证书。“集中托养试点”项目则依托市场主体成立了岚皋县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目前已有9名重度失能残疾人员在中心集中托养试点,将有效解决全县部分全失能残疾人员无人托养和托养水平低的问题,真正实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的目标。


图文/记者 李王灏 刘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