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石岭镇:多措并举 推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5来源:县司法局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础,近日,孟石岭镇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指导,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月活动。

一是紧盯“关键人”,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镇党委坚持集体学法和司法所长列席党委会制度,班子成员在党委会轮流领学1-2部法律法规,并交流学习体会。邀请法律顾问对镇村干部开展《土地管理法》专题培训,向全体干部赠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读本》《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八五普法干部法律知识必读》等书目,督促干部自学并组织测试,着力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突出“覆盖面”,精心组织农村法律宣讲。镇党委政府统筹公安、司法、综治、驻村工作队、机关干部等各方力量,组建法律宣讲小分队10支,采取司法所撰写通稿、干部全员宣讲的方式,在各村组、集中院落巡回召开小组(院落)会。宣讲会上集中宣讲《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乡村振兴法》及平安建设知识,并利用有奖问答、赠送法治宣传品等方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截至目前,本月已召开院落会44场,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法治宣传品1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件。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LED显示屏、户外宣传栏向辖区群众推送法律知识,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普法格局。

三是抓住“重点事”,全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大力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实现全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覆盖,引导村民养成学用用法守法的良好风尚。司法所深入各村指导村级调委会建设,邀请公职律师对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利用321综合治理平台,推行“两说一商”工作机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凸显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工作水平。

下一步,孟石岭镇将持续推动法律宣传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