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河镇两所联动,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2-10-20 09:20来源:岚皋县大道河镇

近日,岚皋县司法局大道河司法所联合大道河派出所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避免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激化,促进了邻里和谐。   

2022年10月14日,大道河镇月池台村村民邓某与同村村民喻某因饮水问题产生纠纷,两家人情绪激动,矛盾纠纷扩大态势明显,大道河司法所闻讯后,立即联合派出所前往处理。

“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更何况你子女常年在外……”大道河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一旁耐心地劝说着,同时向双方讲解“六尺巷”的典故,可矛盾双方依然没有任何一方作出让步。鉴于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调解员立即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头调解,针对双方争议焦点进行理性分析,寻求合理解决途径。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一边就法律问题向邓某以案释法,并告知做出冲动举措后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另一边从情理角度,耐心劝解说服喻某,邻里间应该互谅互让,相互理解,既要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更不能损害他人的利益。最终在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调解下,当事人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通过“司法所+派出所”的调解模式,展示了司法权威与公信力,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源头,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