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面貌“颜值高”村民幸福“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12-09 16:2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整齐划一的柴火垛子,独具一格的白墙青瓦,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造型别致的绿化景观……隆冬时节的岚皋县石门镇大河村俨然散发着陕南村落特有的温馨气息。

“以前猪圈就在大门口,院子里垃圾堆得乱七八糟,厕所是旱厕,难闻又难看。”居住在大河村喻家院子的村民张先富回忆说。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不仅是“面子”问题,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里子”问题。为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提升村庄新形象,石门镇打出村庄常态化清洁、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创建等系列行动的“组合拳”,让辖区的村庄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石门镇以大河村为试点,实施联户路、院落路硬化409米,院坝硬化40户共计1720平方米,新建花坛1200米,空闲地块绿化1800平方米,土坯房改造215户。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组织人员逐户摸排情况,科学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采取差异化补助的方式,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标准化改造,及时完善后续维护及服务,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在城里买房的村民周末都回来享受乡村生活。”大河村党支部书记陈吉术骄傲地说道。

而大河村的变化只是石门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后的一个缩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实事,也是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发展必然。”石门镇党委书记刘波认为,“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梦想和期待,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今年以来,石门镇围绕打造“山水石门、宜居石门”,向提升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院房环境、行为习俗以及推进“厕所革命”的“四提升一革命”等重点领域的短板弱项发起“猛攻”。目前,全镇共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331座,普及率达91.7%,群众如厕环境持续改善。此外,石门镇累计动员228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58次,清理农村垃圾320余吨。

石门镇举全镇之力向“美”而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向上向善。这样的变化,让村民的心中充满自豪和幸福。(图文/通讯员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