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晓道,你在家乡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记得这是一部苏联卫国战争片,准尉瓦斯科夫带领五位女战士在广袤的森林中进行激烈残酷的阻击战,最终战胜数倍于己的德寇的故事。

从11月22日起,家乡晓道河的街道和大部分村庄也是静悄悄。农历冬月初一这天逢集,菜市场里一反往日热闹的交易场景,连半个人的影子都没有,疫情似乎是空降入侵的,那么突然,那么狰狞,让人措手不及。要知道,晓道河乃百年古镇,群山作屏,流水潺,天空湛蓝,空气微甜;距岚皋县城 46公里,紧挨汉江边。自武汉疫情以来,晓道河秋毫无犯,人们以为这里的天然屏障和独特的地理因素足可以让新冠病毒望而却步。然而事实并非如愿,近日出现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况且是接触面比较广泛的客运司机,一时舆论哗然,宁静的晓道河,像被引爆的一枚炸弹。但疫情消息鱼龙混杂,真伪莫辨,暂在省城西安谋生的我,这些天手机被家乡疫情消息刷屏,我的心顿时被悬在了半空,那根初生时已断掉的脐带又被连接上了。

晓道有我的家人、亲戚、朋友和邻居啊!

我还计划着春节期间如何与老婆孩子团聚呢。为了获取精准的疫情信息,规划我的返乡方案,我特意从我们的双喜村办事群里添加了包村干部、志愿者、医务人员以及村里所有村干部的微信,保存了他们的电话。原晓道乡片区现有5个行政村,而双喜村下辖晓道河街道集市,相当于岚皋县城里的“城关镇”。从他们这里得到的消息才是客观的,权威的。

11月25日中午11点,我在鄠邑区大王镇出租屋里突然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说抽调我到咸阳某地援建方舱医院,车已在村外路口等候,让我简单收拾一下行李随其他人员一起马上出发……

我计算了一下日子,今天是晓道河打响抗疫阻击战的第三天。静默,一个地方一旦静默,人的内心就会五味杂陈,翻江倒海。

援建方舱医院的小小车队车在福银 高速上行至彬州境内时,村里一位平时很少与我联系的旧友大概是无天可聊了吧,竟然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宅在家里简直要炸了。我说,你知足吧,家住两层小洋楼,宅在家里,上楼下楼,从餐厅到客厅,从客厅到卧室,还有地方可转,而出外打工的工地人,遇到类似情况被封控管理时,五六个人挤在一间活动板房宿舍里,除了架子床外,还是架子床,每天坐起,躺下,躺下又坐起……

由于是非常时期,在福银高速亭口镇出口处,我们通行扫码时遇到了问题,我们一行12人在早晨7点做的核酸,到下午4点了结果还没出来,因为都是48小时核酸阴性不能放行,我们只能将车按要求排成一溜停在路边等待结果。

下午5点多,我们当天的核酸结果终于出来了。方舱医院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在亭口镇一家宾馆里给我们定好了住宿的房间,一放下行李,我就打通了双喜村纪检干部罗先兵的电话,问我们村里的疫情形势,他说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只要不出意外,走向看好。紧接着,我赶紧点开双喜村办事群里还没来得及浏览的几十条群消息,每条消息都与疫情有关。

江胜元: 向一线领导致敬,你们辛苦了。

村委会-肖吉龙: 都要听安排,在家里待几天,莫在外头逛就是最大的配合了,我们山区医疗条件又不好,万一感染了谁能保证你几下就能治疗好的,方舱医院有在家里待着舒服啊?这个时候就莫犟死牛了,疫情都到门上了还有啥好犟的,大家都配合才能早点清零。

江涛:@村委会-肖吉龙 请问下领导明天能不能帮双喜二组村民(江先安)买点咳嗽药?咳嗽好几天了,饭都吃不下,白天晚上的咳嗽,核酸天天做都是正常的。

村委会~肖吉龙:好。@江涛

江涛:他现在住在黄兴村活动室后面新村,谢谢啦!

村委会~肖吉龙:把江先安的电话发一下,我去找医生,电话问哈,啥症状开啥药。

江涛: 他是五保户,老实人,不会用电话。

村委会-肖吉龙:那我想办法领着医生上门诊治。

江峰:卖不来菜的,我这里有点土豆,100多斤,谁要的可以联系我。

家庭幸福:给我送一点来呀。

村委会-肖吉龙:需要啥,有困难的加我微信。我们登记好了,统一来联系,再给你们配送。

村委会-肖吉龙:你们不要乱跑。我们都穿的防护服,相对安全。

村委会-肖吉龙: 基本生活不能保障的、身体不舒服的联系。肖吉龙电话191****3933 ;跟村上其他人联系都可以。

平安一生:分享链接《 关于暂停民主集中逢事、赶集等聚集性活动的通告》

农村煮妇:@村委会-肖吉龙 配送的菜,加价吧?

村委会-肖吉龙:买卖双方可以在电话里定价,张三卖,李四买,我,还有志愿者负责搬运送货,负责不短斤少两@农村煮妇

顾客至上(李志军):领导,你们天天都这样辛苦,为了老伯(百)姓的安全,我们大家心里有数,一定要做好自己。

……

看完这些消息,我心里腾地升起一股暖流,同时也升起一种必胜的信念。

肖吉龙这人我并不认识,听说,他是8月份佐龙镇政府委任他为双喜村的包村干部,而我2月份就到异乡觅食去了,至今未归。(作者/潘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