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岚皋县财政局:“五字诀”推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23 15:4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自“治‘惯性’ 转作风 提效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岚皋县财政局积极行动、严密部署,通过开展“学、晒、查、访、干”系列措施,促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2022年,县财政局被评为全县“好作风”集体。

“学”出更高站位

该局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全体干部会议等形式,集中组织干部学习中省市县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体财政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及时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干部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组织全县财政干部全员参与陕西省党规党纪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引导全体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实地参观县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近年来反腐倡廉的典型案例,接受廉政教育。

“晒”出任务清单

该局紧紧围绕“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在预算收支、争取资金、为县域中小企业解困纾困和县属国有企业监管、整合涉农资金、政府采购和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保障、基层财政所管理六个方面“晒”出承诺事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电视媒体公开承诺,单位分管领导牵头落实,接受全县干部群众监督,在全县财政系统内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查”出漏洞短板

结合“基层财政所基础提升年行动”,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围绕财政所办公用房安全、各类资金使用情况、干部管理、“一卡通”管理等方面,实地开展检查走访,对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分类制定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要求全体干部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标准,采用自己找、领导点、同事评、服务对象提等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访”出方法措施

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多次组织邀请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财政所开展调研,全面收集干部群众关于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相继优化了预算评审操作规程、基层财政所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财政云会计核算日清月结等内容,完善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干”出工作成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00万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1.05亿元,其中,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比上年净增1.04亿元;通过“一卡通”精准兑付惠农惠民资金2.15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很好地保障了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巩固衔接、疫情防控等重点民生工作;为县域小中企业提供财信担保资金4370万元,办理新增各项“退、减、返、缓、税”3589万元,为后续财源培植奠定坚实基础。(图文/通讯员 卢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