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王正友: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发布时间:2022-12-23 15:53来源:南宫山景区管委会

王正友,男,现年56岁,南宫山景区管委会六级职员,现为南宫山镇双岭村驻村干部。2021年8月,王正友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报名加入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队伍中来。一年多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巩固衔接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为改变南宫山镇双岭村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电脑技术一点都不逊色

刚到村上,面对市上乡村振兴系统数据采集任务重,而工作队人员欠缺、村上整体力量不足、电脑应用熟练程度更是参差不齐的现状,王正友就充分发挥自己在电脑技术应用上的优势,边采集边手把手教相关人员excel数据格式、数据录入、筛选排序、打印技巧等电脑技术,最后如期完成了数据采集任务。双岭村大豆种植地块分散、种植面积大、核实任务重,且稍有误差,就会引发群众心中不满。王正友选择从手机应用中下载天利测亩仪,核实人员全部用软件下地实测,结果直观准确,核实方法获得群众和县上高度认可。在今年的入户收入调查中,他创造性应用手机app中的SeaTable功能,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办公效率。与此同时,周边的佘梁村、龙安村也慕名请教学习,为村级提高办公效率作出了表率。

他思想理念一点都不落伍

年初,县上号召工作队探索种植“一亩实践田”。在经过调查论证后,工作队确定转租硒希里园区一块1.3亩梯田作为“实践田”。王正友虚心向当地老农请教,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了“从改良园区土壤入手,露天立体种植当地蔬菜,从杨凌农科城试验引进新品种和碳基肥”的建议。而“实践田”在今年天气异常干旱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较好收成,也初步探索出适合村情、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农村养殖粪污利用和农旅融合产业发展之路。

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出生在农村的王正友,对农民有天然的感情。去年8月底,双岭村二组村级主干道滑坡,三组唯一通道被超过千方的滑坡体封锁,近50户村民出行受阻,2户养殖大户饲料没法运输,更为严重的是滑坡体下方有近20户人家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王正友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参与应急救援,并向上级寻求支持,及时疏通了道路,避免了更大的损失。6月6日下午,工作队一行3人到五组核算杨志东等3户院房改造提升工程量,遇上村民朱易典因高血压摔倒,气息微弱,命悬一线,王正友立即和工作队搭手把人从坡下抬到院子里,并联系花里卫生院前往救治。11月16日晚上11点多,村民罗正华家无人居住的旧房因电线短路导致失火,他和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同镇村干部一起将火情扑灭。在得知包挂户马泽义的孩子想上职中却交不起生活费、只能辍学在家时,王正友和第一书记袁明亮各资助500元生活费,解了马泽义的燃眉之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正友人老心不老,党性初心不改。年近退休的他没有停歇脚步,正满怀豪情带领群众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用他自己的话说,临近退休要尽全力为家乡人做点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