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林到蔺河城关两镇调研烤烟产业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28 21:5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12月28日,岚皋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到蔺河镇、城关镇分别就烤烟产业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油菜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毅,副县长、蔺河镇镇长杨乐一同调研。

在蔺河镇烤烟集中育苗种植基地、大湾村苟家坡烤烟地块现场,魏小林与镇村干部、烤烟种植大户、烤烟技术员详细了解烤烟种植面积、种植周期、育苗技术和田间管理等情况。他强调,烟叶是我县财政增收,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进入寒冬腊月,各镇要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围绕2023年烤烟种植任务,把种植面积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要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的模式,因地制宜,培育龙头企业,把更多的农户镶嵌在发展烤烟的产业链上。县烟草部门要加大对烤烟各项技术工作的指导力度,严格考核种植面积,狠抓烟苗质量,做好烟苗供给,保证烟农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发展共识,理清职责、转变作风、注重统筹、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在城关镇新春村,高标准农田基地错落有致层层叠叠。在六口村,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魏小林与工作人员交谈,问规模看长势、估效益看进度。魏小林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主动担当尽责,抢抓当前项目建设有利时机,突出一个早字,为2023年粮食生产早谋划早开局。要持续强化项目后期管护,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真正让高标准农田发挥长久效益,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调研中,魏小林强调,要紧扣“岚皋烤烟产业发展在省市走前列、创一流”这一目标,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烟业发展与主导产业发展、县级抓配套与镇级抓推进三个关系,想方设法破解规划布局、劳力不足、主体培育三个难题,突出抓好明确种烟对象、夯实种烟地块、推进规划落地、完善生产配套、开展土地冬深翻五个当前重点工作,切实将烤烟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关系到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强化项目管理、细化工作措施,真正把实事做实,切实以项目实施增加农民收益,推进全县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发展。(图文/记者 赵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