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魔芋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金招牌”

发布时间:2023-01-11 14:3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岚皋县聚焦县域产业特色,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以全产业链思维,构建全产业链现代魔芋产业体系,打造了一批龙头企业,拉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激发产业集群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城关镇六口工业园区的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明亮整洁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上经过众多工序的魔芋,被加工包装成一袋袋备受市场欢迎的休闲小零食。今年50岁的丁长树,自2010年建厂以来就在该公司上班,从当初的车间操作员干到了生产主管。



“工资待遇还可以,一个月四千到五千块钱,基本能满足家庭开支,工厂也是园林式的工厂,干起来比较顺心、舒畅。”丁长树告诉记者。



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现有员工120余人,是一家专业从事魔芋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的生产企业。公司本着“以农为本、产业兴农”的宗旨,依托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支持,紧紧围绕“魔芋深加工”这一主业拉长产业链,引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2022年下半年,我们对整个厂区进行技术改造,新建车间2000平方米,对原有车间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通过技改还增加了一些就业岗位,产值超过4000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周益斌介绍道。

近年来,该公司以“明珠”为核心品牌,紧抓食品转型升级机遇,为消费者带来优质、安全、放心产品的同时,积极发挥企业带动作用,通过企业与基地农户、农民合作社建立订单合作、服务协作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持续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销售力度,通过组建销售团队、招聘销售专业管理人员,面向全国进行招商,把产品铺向全国,力争2023年下半年销售产值达到6000万元。”周益斌信心满满。



近年来,岚皋县坚持把培育龙头企业、建强产业园区、做大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关键性举措,全县共培育明富、烛山2家产值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2022年,全县新增魔芋种植面积2.03万亩,占任务的135.5%,累计面积达12.98万亩,累计培育加工企业5家,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5家,县级园区28家,新建魔芋种芋示范园7个,近4000户1.2万余人参与到魔芋产业链中,人均增收3000余元,魔芋已经成为了富民强县的“金招牌”。



“多年来,我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扩展基地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宣传等措施,助推魔芋产业健康发展,为助农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魔芋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契机,重点从良种繁育、企业加工、市场营销、百城千店、品牌文化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岚皋魔芋的综合实力。”岚皋县魔芋局副局长王晓兵说道。(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