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岚皋在行动】岚皋:“五包一”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3-02-02 11:3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积极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岚皋县多措并举,推行“五包一”网格化智能管理,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切实解决全县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家住在滔河镇柏坪村一组的伍玉翠,今年76岁,属于次重点人群,滔河镇卫生院的朱子艳是伍玉翠的包联家庭医生。早上九点左右,朱子艳便和镇村干部、网格员上门对伍玉翠进行健康监测。

“来,婆婆,我给你量一下血压,再测一下体温。你最近有没有不舒服?睡觉怎么样?吃饭呢……”朱子艳一边给伍玉翠量血压,一边询问她近日状况。

“朱医生他们每天都来给我做检查,不舒服的时候打个电话就来了,镇上的干部也经常打电话来问候。”伍玉翠感激地说道。

为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服务工作,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岚皋县根据实际需求,制定“五包一”网格化智能管理工作方案,将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失能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人员)及基础性疾病患者人员纳为重点监测对象,明确由1名镇级分管领导、1名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1名镇卫生院工作人员、1名村工作人员组成“五包一”包保服务团队,负责对每名重点对象开展健康监测。同时将重点人群分为“红、黄、绿”三类监测服务,其中:红色为重点人群,每2天上报健康监测情况;黄色为次重要人群,每3天上报健康监测情况;绿色为一般人群,每10天上报健康监测情况。“五包一”包保服务团队成员注册成为“岚皋县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服务系统”管理员,加入“岚皋县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沟通”微信群。

同时,要求各镇准确掌握本镇重点人员情况,及时督促、指导各村开展健康监测服务工作,及时对相关重点人员落实医疗救治措施。各村工作人员负责督促指导各网格员和监护人开展健康填报工作,完善更新重点人员信息,经常研判系统重点人员数据,及时上报相关重点人员所需的医疗救治信息。

截至目前,“五包一”人员已对全县重点人群进行多次实地上门走访,提供病情咨询、简便诊疗和购药配送等贴心服务。下一步,岚皋县将持续严格落实“五包一”网格化智能管理,对全县重点人群进行精准服务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图文/记者 邵欢 通讯员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