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旅游振兴】岚皋县民主镇:讲故事 赏民俗 欢天喜地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7 08:2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爆竹声中过大年,欢天喜地闹元宵。2月5日,岚皋县民主镇举办2023年元宵节系列活动,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感受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热热闹闹地庆祝元宵佳节。

下午两点,在民主镇下河坝广场,“说说咱们村(社区)的好人好事”民主镇首届群众故事会宣讲赛总决赛正式开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8名选手依次上台,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发生在平凡人身上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民主镇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和颁奖环节交替进行,现场热闹非凡。

夜幕降临,灯火阑珊。沿着集镇“品味明珠”特色风情街区,舞狮、锣鼓、“寻良缘”相亲、猜灯谜、采莲船以及烟花秀等活动依次排开。随着夜空中烟花粲然升空,民俗节目齐齐登场。舞狮表演现场,焰火四起,舞狮者神采飞扬、灵活矫健,狮子在他们手中腾挪翻转。一片欢声笑语里,大人带着小孩们和雄狮互动,群众则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热闹喜庆的场面。 

龙腾虎跃闹元宵,锣鼓喧天庆盛世。在舞狮表演旁边的锣鼓队伍也毫不示弱,队员们身着喜庆的表演服,精神焕发,跟随指挥节奏,抡起鼓槌,敲起震天的大鼓,铜钹紧跟鼓点应和。粗犷雄壮、气势磅礴的锣鼓声声声入耳,扣人心弦、催人奋进。

“今年的元宵节很热闹,人非常多,节目也很有趣。”和家人一起前来观赏民俗表演的村民邱煜灵说道。

“活动组织的非常热闹,人山人海,采莲船、舞狮,还有灯谜晚会,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浓的过年气息了。”前来游玩的游客江祥表示。

当晚受人追捧的还有在玫瑰园举行的“寻良缘”相亲活动,“怦然心动”“穿针引线”“心心相印”等互动小游戏打破了传统相亲模式,极大地拉近了青年们的距离。一路向前,200组花灯和各种灯谜引得游人驻足沉思,谜语内容涵盖字谜、成语、俗语、地名、文化知识等,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参与。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民主镇举办‘群众故事会、赏民俗、闹元宵、寻良缘’系列活动,旨在以身边人的善举感染、鼓舞、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传统文化、激发乡村旅游活力。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讲好民主故事,向全县展示一个生机勃勃、魅力无限的西部明珠,为建设和美岚皋贡献民主力量。”民主镇组织宣传委员冉洪香说道。(图文/记者 胡兴建 通讯员 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