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生态文明建设领跑】百里枫杨护岚河

发布时间:2023-02-14 16:0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2月10日,在岚皋县佐龙镇马宗村和金珠店社区所在地的岚河岸坡上,头戴醒目安全帽、身穿橘红色反光服、手持锄镐的工人们正在用力挖坑。

“挖这些坑都是用来栽枫杨的!”岚皋县林业局生态修复股股长胡润贵介绍,工人们正在施工的是岚皋县2022年森林植被恢复费补助项目,建设自岚河入汉江处至岚皋县城约百里共计200亩的岚河护岸林带和300亩的直观坡面植被恢复林带,计划工期3个月,总投资220万元。

“途经香河口大桥至岚皋县城的G211国道,这里曾是岚皋交通的主动脉,沿途人口比较稠密,人为活动频繁,森林资源相对较差,部分地段坡度大,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同时受汉江火石岩大库容水电站、重点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影响,使这些区域成为县内的生态脆弱地带。”胡润贵介绍,由于缺少项目支撑,岚河两岸的护岸林带尚未形成,河岸、库岸、堤边、滩涂、主河道两岸的直观坡面等区域一直没有得到系统治理。

为进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硒业兴县、开放活县”战略,岚皋县决定就此进行立项建设,实施“百里枫杨护岚河”行动。

经过充分论证、深入调研和群众广泛推荐,岚皋县林业部门决定将枫杨作为本次行动的主要树种。“枫杨,在我们这儿也叫麻柳,是高大乔木,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生命力强,在我县很多河边都生长着茂盛的古麻柳。”胡润贵介绍道。

岚皋县长青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这一项目。公司经理刘华立表示,项目自1月30日开工以来,每天参加建设的约30人,要求工人施工时着标志服,在陡坡处施工时,必须系好缆绳、安全带,确保工程安全、高效推进。

胡润贵介绍,坑长、宽、深均为60厘米,株、行距均为6米,遇到耕地时,只在库区最高水位线边栽一排,要求4月底前枫杨全部栽植到位。

项目区涉及佐龙、城关等12个村2个社区。为确保项目顺利施工,镇、村干部通过走访入户、召开会议等方式就工程意义、作用进行深入宣传引导,动员群众。各镇、村借此机会,积极打造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节点。

“干得好,每天能挣到200元。”在马宗村岚河岸边进行护岸林栽植挖坑作业的佐龙镇马宗村69岁村民魏义说,和他一起干活的大多是当地群众。

据悉,项目除营造423亩枫杨外,还将营造40亩垂柳,在道路节点绿化提升补植银杏、窝竹43亩。届时,会呈现“岚皋美景千般秀、百里枫杨一线牵”的美景。(作者/张斌峰 陈延安 储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