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1 21:1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4月1日,出席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在参加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分团讨论审议《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岚皋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同时,对2023年的工作任务,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讨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县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报告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主题,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法治精神。



在城关镇代表团,代表们对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法检两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司法为民。



县人大代表米志芳说:“我们在办案当中,还要不断地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把这两方面提上去,达到老百姓满意,大家也满意,也解决了很多的社会矛盾。”



“针对法院这块建议对上访案件宣判力度要加强,以案释法力度应该进一步扩展到我们的社区和小区。”县人大代表张晓印建议。



在第二代表团,来自佐龙镇、四季镇、滔河镇的代表们积极发言,围绕三个报告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就反电信诈骗、基层社会治理、法律知识宣传等展开热烈讨论。



县人大代表金晶建议:“加大对基层代表们的培训、学习、视察、调研的力度,不断增强代表们的民主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要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努力建设法治社会,为我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后,我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强化代表联络站作用,运用代表学习、培训制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议机制,代表履职评价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 县人大代表李东民表示。



在南宫山镇、孟石岭镇、蔺河镇代表团,人大代表们围绕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人大常态化宣传等议题展开讨论。



县人大代表王兴波建议:“继续加大对农村赡养类、欠薪类这些案件的审判力度,法院包括检察院,都应该重点关注、重点打击、正确引导,让全社会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公序良俗,努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大代表,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以后我也要通过以案说法、介绍典型案例的方式做好普法宣传,让更多的群众学会知法、守法、懂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县人大代表周加勤说道。



在民主镇、大道河镇代表团,代表们紧紧围绕人大常委会、法检两院报告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将加强对三个报告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在第五代表团,来自石门镇、官元镇、堰门镇的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畅谈体会,并围绕基层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热点话题踊跃讨论、建言献策。



“要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加强人大工作的力量、加强人大专干的力量;同时要加大法律宣传,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进行重点关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县人大代表周洋如是说。(图文/记者 赵坤 张尧 杨林衔 马安妮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