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美食产业链铺就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4-06 13:5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岚皋县深入挖掘美食文化资源,大力推动地方美食产业链发展,积极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技能就业、技能致富等工作,培育地方美食名厨名店,探索“美食+旅游”的全新发展模式,拓宽群众致富路。

近日,笔者来到岚皋县旅游烹饪培训学校,看到培训厨师正在向学员们细致讲解巴人吊罐肉、辣子鸡等岚皋地道美食的烹饪技巧。来自城关镇的学员刘少琴学得格外认真,准备创业的她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

“来这儿学了一个多月了,掌握了不少美食烹饪技术。我学成之后,还是想自己去创业,把岚皋美食宣扬出去。”刘少琴说。

据悉,该培训是由岚皋县人社局聘请社会培训机构为有需求的群众开设的免费培训,今年拟将举办10期,预计惠及400余名群众。城区尚口私房菜业主祝恒琴就是此前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她介绍说,通过培训,自己的烹饪技艺得到了大幅提升,生意也越来越红火,而且开了更大的店面。

“我是两年前参加的烹饪培训,感觉对我帮助很大,顾客对我的菜品评价也很可以,现在周末的餐位都是提前一个星期就预订好了。”祝恒琴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岚皋县积极开展烹饪技能培训,通过“演练+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增强群众“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全县旅游餐饮和岚皋美食品牌的影响力,推动全县生态食材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培训结束之后,对于创业的学员,我们还要派老师进行跟踪指导,提供长期服务,争取帮助他们把门店开好;对于想自主就业的学员,毕业了就直接输送到餐饮企业里去。”岚皋县旅游烹饪培训学校校长毛朝清介绍。

与此同时,岚皋县先后培育了10余家“岚皋味道”美食体验店,将美食产业链延续到都市商圈;还通过举办“岚皋美食”厨艺大赛、长街宴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岚皋味道”餐饮品牌知名度,展示特色饮食文化民俗,让美食成为吸引游客、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下一步,我们将把‘岚皋味道’和岚皋旅游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岚皋美食作为一个重要旅游产品来精心谋划和打造,加大宣传推广和岚皋美食人才培养,深挖潜力、多措并举,通过政策扶持、活动造势,让岚皋味道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还将依托‘岚皋味道’将一二三产有效融合起来,形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产业链,让美食产业致富于民。”岚皋县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周春晖表示。(图文/记者 胡兴建 王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