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春茶飘香采摘忙 茶企收获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3-04-07 16:1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日暖春来始发芽,一缕清香醉万家。随着气温回暖,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的百亩黄金茶进入春茶采摘加工期,村民们抢抓农时,采摘茶叶供应市场,茶园一派繁忙景象。

笔者来到位于蒋家关村的百亩黄金茶园,站在路边远眺,入眼是一片生机勃勃的金黄在暖阳的照耀下泛着微光。前来采茶的村民穿梭在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之间,轻轻掐下嫩黄的茶芽。微风拂过,带来的阵阵茶香,让人心旷神怡。

“我在这里摘茶叶,一天挣100来块钱,活路也轻松,也方便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我非常满意。”蒋家关村六组村民陈玉梅告诉笔者。

据了解,岚皋县安岚印象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由市人大代表伍先忠负责管理,主要采用“党建+合作社+农户”运营方式,集中流转村内闲置土地100多亩,种植黄金茶。目前黄金茶已开始采摘,预计一个月内采摘完成,村民采茶后现场便可称斤结算,采摘期间每天有20人以上的村民就近务工,带动人均增收3000余元。

茶园里采摘繁忙,工厂里设备也不停运转。走进位于蔺河镇和平村的岚皋县东均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断,该公司总经理张宗波与制茶工人们正忙着对茶叶进行杀青、揉捻、烘干等加工。

“公司从3月底就开始生产,每天可以收购新鲜茶叶1500斤左右,平均每天可以出干茶300多斤。”张宗波介绍说,公司有茶园基地500余亩,现在每天组织劳务用工30人左右。目前生产线主要抢抓明前茶叶生产,每天生产的干茶主要以订单销售为主,销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仅清明节前后一周就销售了1200多斤干茶。

近年来,蔺河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地理优势,将茶叶产业作为全镇的主要产业来抓,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帮扶、人员培训等方式确保“茶文章”做深做实。下一步,蔺河镇将在茶旅融合上下功夫,以茶叶园区为载体、古茶文化为媒介,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将旅游体验渗透到蔺河茶产业的各个环节,形成茶旅融合的产业经济链,最终实现“茶产业在旅游体验中增值,旅游通过茶文化添彩”的一体化发展目标,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图文/通讯员 曾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