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蔺河镇蒋家关村:满园尽是“黄金芽”

发布时间:2023-04-17 11:3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走进蔺河镇蒋家关村的黄金茶茶叶园区,一层层金黄色的茶芽覆盖在深绿的茶树上格外耀眼,村民腰挎竹篓穿梭其间采摘着今春鲜叶。



在20多人的采茶队伍中,拿着小凳子的袁永香特别引人注目,“年纪大了种庄稼有些吃力,这块茶园平整,拿上小板凳坐着采还轻松。”自称手脚慢了、一天只能采2斤多鲜叶的袁大妈,一天还能挣100多元。

“我在这个园区工作的时间长,春天采茶、夏季除草、秋季修建茶园、冬季施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去年一年我在园区务工共挣了一万多元。”在园区务工的蒋家关村村民刘修建说。

据了解,位于蒋家关村的黄金茶茶叶园区是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岚皋县安岚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流转200亩土地建设的,2018年正式投产。

据公司负责人伍鑫介绍,黄金芽属于绿茶,春、夏、秋三季茶树新梢均呈黄色,一年三季可生产名优茶,所以被命名为“黄金芽”。且因种植难度大、品种稀缺、管理成本较高,又被称为“茶中大熊猫”。



因黄金芽具有茶黄亮、汤色明黄、叶底纯黄,富含氨基酸等特点,茶叶深受市场青睐。

“目前园区年产鲜茶叶1500斤左右,年销售额超30万元。自建园以来,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用3万元,园区管护费7万元,采茶务工费8万元,带动周边50户农户就近就业增收,户均年增收3600元。”伍鑫说道。(图文/通讯员 刘正洲(县经贸局) 熊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