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元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3-04-18 15:57来源:

岚皋县官元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绩效目标说明

、公用经费情况说明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行政工作;负责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减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

3、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劳动监察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政协、纪检、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本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官元镇人民政府是一个独立核算机构,内设机构5个(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站、公共事业服务站、综合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站)

二、2023年工作任务

 (一)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四个不摘” 要求,扎实做好各项衔接贯通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切实解决好所有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三是充分重视基础设施的维护,推动产业项目的长期发展,发挥更好的长期效益,建立带动农户增收和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紧盯目标,推动经济发展。一是强化招商引资。依托本镇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灵活运用上级招商引资政策,营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氛围,完善在外乡贤和成功人士信息库,拓宽招商信息渠道。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全力塑造堰官公路沿线三古文化品牌,以龙板营、古家村古院落建设和集镇、团兴新村民居风貌改造为依托,围绕千年古银杏、千亩古梯田资源开发,加强全域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增加淡水养殖和蔬菜瓜果种植规模,完善基础配套,着力打造集休闲、游玩、餐饮、垂钓、采摘于一体的三古休闲旅游文化品牌。三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中心任务常抓不懈,鼓励乡村干部走出去,借鉴外村先进经验,发展村办项目。围绕资源优势,巩固传统种植规模。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三)立足优势,推进产业发展。一是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现有的农业园区做好后续配套扶持,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的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实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和“一村一品”思路,立足我镇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以魔芋、茶叶、猕猴桃为主导,畜禽养殖、中药材等为增收项目的“3+X”特色产业体系。三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围绕魔芋、茶叶、畜牧、果蔬、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以特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四)持续发力,加快环境建设。一是着力抓好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农村“三大革命”。持续做好河渠治理、乡村绿化、 集镇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二是落实好“厕所革命”工作。对问题厕所及时整改,营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龙板营村,做好连户路、产业路提升、环境整治、村庄绿化亮化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发挥“一约四会” 的作用,倡导文明节俭办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各项评优树模活动。

三、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岚皋县官元镇人民政府

 

 

、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单位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17人;实有人员31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1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7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四、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2年本单位预算收入666.022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6.022,较上年减少200.6865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辞职及退休。本单位当年预算支出666.0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66.022万元,较上年减少200.6865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辞职及退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66.022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收入666.022万元、较上年减少200.6865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辞职及退休;本单位当年财政拨款支出666.0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66.022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200.6865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辞职及退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66.022万元,较上年增减少200.6865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辞职及退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022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行政运行(2010301)324.976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146.13674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工资减少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2)科学技术行政运行(2060101)0.95万元,较上年增加0.95万元,原因是增加科学技术专项资金;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行政运行(2070101)16.13万元,较上年增加12.6612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38.08万元,较上年减少0.138536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

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19.04万元,较上年减少1.924513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

6)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2089999)1.223万元,较上年减少8.869803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及专项业务经费调整;

7)卫生健康行政运行(2100101)1.9万元,较上年增加1.9万元,原因是增加医疗卫生健康专项资金;

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6.207万,较上年减少1.5777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

9)固体废物与化学品(21103041)27.85万元,较上年增加15.85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10)城乡社区行政运行(2120101),较上年增加10万元,原因是增加党建及综治维稳专项资金;

11)农林水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30102),较上年增减少7.059875万元,原因是农林工作人员及临聘人员减少;

1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行政运行(2130501),较上年增加6万元,原因是增加项目前期管理费用专项资金;

13)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130504)25万,较上年增加20万元,原因是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费用;

14)生产发展(2130505)20万,较上年基本持平。

15)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130705)103.946,较上年基本持平。

16)住房公积金(2210201),较上年减少5.4472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

17)自然灾后救灾补助(2240703),较上年减少5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02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55.535万元,较上年减少139.204317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4.261万元,较上年减少24.979979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相对应的办公经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06.226万元,较上年增加46.247729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资本支出(310)30万元,较上年减少82.75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02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55.535万元,较上年减少139.204317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74.261万元,较上年减少24.979979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相对应的办公经费减少;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0万元,较上年减少82.75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五、“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98万元,总体较上年持平。其中:其中:公务接待费费4.32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6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原因是公务用车维护费减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4.32万元,较上年持平。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当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4.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3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八、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66.02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九、公用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74.261万元,较上年减少24.979979万元,原因是预算人员减少相对应的办公经费减少;

十、专业名词解释

(公用经费为必须解释的专业名词,其他专业名词解释可由单位根据内容业务内容等自行选择。)

1.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官元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