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4-18 09:17来源:县政府办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负责县政府日常政务和事务工作。

2)组织起草、审核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各类公文和有关材料。

3)负责筹备县政府决定召开的各类会议,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和检查落实。

4)负责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请示县政府事项的办理;负责协调部门之间、各镇之间和县内外有关工作。

5)督查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镇政府对县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

6)负责县政府日常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和紧急事件情况,传达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领导同志指示批示。

7)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上级政府、县政府报送信息,反映各方面动态。

8)负责各级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协调办理和督促检查工作。

9)负责全县外事管理工作。

10)贯彻执行中省市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督促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负责对中省驻岚金融机构和地方性融资机构的服务、发展、改革和监管,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11)负责县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全县政府系统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县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工作。

12)负责全县机关事务管理、公车制度改革和县政府机关节能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工作。

13)负责全县无线电管理工作。

14)负责全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承担的主要职责,县政府办公室设置内设机构5个,即:政办股、综合股、督办股、信息和机要股、外事和金融股,核定行政编制20名,实有行政人员17名。下属岚皋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和岚皋县政府信息中心2个事业单位,其中岚皋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为县政府办公室下属副科级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编制7名,实有人员12名。岚皋县政府信息中心为县政府办公室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4名,实有人员14名。

二、工作任务

紧扣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谋辅政、综合协调、信息处置、督查督办、运行保障等五大主要职能。同步抓好后勤保障、应急值守、廉政建设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政治品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仅包括部门本级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机关)

 


四、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41人,其中行政16人、事业25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1人。


 


(人员情况柱状图)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3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63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32.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3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6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二、将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纳入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导致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增加92.7万元;三、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023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63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32.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3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6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二、将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纳入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导致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增加92.7万元;三、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3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3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32.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3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6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二、将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纳入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导致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增加92.7万元;三、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023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63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32.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3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6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二、将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纳入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导致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增加92.7万元;三、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32.07万元,较上年增加36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二、将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纳入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导致后勤服务运行经费增加92.7万元;三、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3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0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650.85万元,较上年下降292.07万元,原因是:将原纳入行政运行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等项目分项列示,行政运行费用减少。

2)机关服务(2010303)605.3万元,较上年增加427.7万元,原因是:1)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2)新增政府机关食堂改造项目。

3)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224.5万元,较上年增加74.5万元,原因是: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

(4)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0.66万元,与2022年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一致。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54.33万元。

(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080506)27.17万元。

(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1.34万元。

(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7.17万元。

(9)住房公积金(2210201)40.75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将相关数据与上年对比,分析增减变化原因。

2023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0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98.84万元,较上年增加21.24万元,原因是: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75.35万元,较上年减少17.57万元,原因是:根据《陕西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的要求,2023年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进行压减。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68万元,2022年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一致。

资本性支出317.2万元,较上年增加317.2万元,原因是:1)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2)2023年新增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92.7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0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98.84万元,较上年增加21.24万元,原因是:将基础性绩效奖纳入每月工资核算,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75.35万元,较上年减少17.57万元,原因是:根据《陕西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的要求,2023年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进行压减。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3)40.68万元,2022年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一致。

资本性支出(504)317.2万元,较上年增加317.2万元,原因是:1)2023年新增智慧城市运营和信息化与防灾避险项目经费224.5万元;2)2023年新增政府机关食堂维修项目92.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92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陕西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的要求,2023“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较2022年缩减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公务接待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5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近两年公务接待活动减少,公务接待费预算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万元,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一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县公务用车购置费用由县财政局统一预算。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20万元,2022年会议费预算一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2万元,2022年培训费预算一致。



会议费培训费明细

单位:万元

序号

会议/培训名称

时间

人数

金额

备注

1

日常各类会议

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1000人

15

 

2

岚皋县人代会

2023年3月30日-4月01日

150人

5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2023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9.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9.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九、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32.0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03.27万元,较上年增加2.9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机构人员增加,当年机关运行经费上涨。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用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岚皋县政府办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pdf

政府办2023年预算收支表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