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堰门镇举行首届采茶节技能大赛暨茶旅文化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08:1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小镇三月春潮涌,春分时节采茶忙。3月21日,岚皋县堰门镇举行首届采茶节技能大赛暨茶旅文化节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修春出席活动。



走进堰门镇瑞金村茶叶园区,只见一垄垄茶树顺着地势从山脚向高处延伸,茶树梢头吐露出青翠欲滴的新芽。来自堰门镇的十支参赛队伍有序进入茶园中,选手们腰挎竹篓穿梭在茶树间,娴熟地采摘茶树上刚冒出的嫩芽。与此同时,茶艺师还详细介绍了茶叶的冲泡工序、品鉴方法、品茗礼仪等,精彩的茶艺展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经过一小时的紧张角逐,根据参赛选手采摘茶叶鲜叶的重量和质量进行评定,最终瑞金村代表队摘得桂冠。“很开心今天能参加这次活动,得到了第一名还有丰厚的奖金,欢迎大家来堰门摘茶、品茶、旅游。”瑞金村代表队领队张开春说道。



近年来,堰门镇依托适宜发展优质茶的土壤、气候、区位优势,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茶叶收购、茶园管护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茶叶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据悉,堰门镇现有茶园2000余亩,今年预计新增500余亩,总产量达10000余斤,带动100余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4000余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提高群众参与度,有效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堰门镇镇长刘成义说道。(图文/记者 周煜 胡兴建 陈梦巧 通讯员 陈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