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梯田美如画 农民插秧忙

发布时间:2023-05-22 08:3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天水一色现新绿,水满田畴稻叶齐。眼下,正值水稻插秧时节,岚皋县各大水稻种植园区的农户们抢抓气温回升快,水情、苗情好的有利时节,开展水稻插秧作业,一方方梯田披上了新装,满载着丰收的希望。

初夏时节,在官元镇古家村,随着山脉绵延的梯田光亮如镜,形状各异的梯田倒映着蓝天、白云,一眼望去天地相连,仿佛置身诗意田园。一大早,龙板营村村民刘志喜和老伴儿就来到秧田开始劳作,起苗、运苗、插秧,一会儿工夫,稻田就披上了一层绿色的新装。

“我老公在这里打田一天是190元,我在这里插秧或是做其他的活都是110元,这里土地流转费和打工一年挣得到2万多块钱。自己家里也有旱地,把家里庄稼也做出来了,还能照顾孙子上学。”刘志喜开心地说。

近年来,官元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依托“三联”工作机制,引进西部皇田粮油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水稻800余亩,年产稻谷500吨,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和订单收购的方式带动周边150余户500余人稳定增收。

“我们今年着力于‘三个更新’:第一,实行了整个园区产品品种的更新,全面使用国家一级稻米泰优808作为我们园区的优良选种;第二,全面使用有机肥进行底肥的施肥;第三,完全按照有机操作规程进行田间操作和日常的田间管理,逐步提高我们大米的品质,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西部皇田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飞鹏说道。

据了解,今年岚皋县计划种植水稻1.5万亩,比去年增加2000亩,预计产量可达7200余吨。目前,全县各地正抢抓农时,按计划加快春播春种进度,力争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任务。(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