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乡村新图景——岚皋县“和美庭院”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31 08:3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农家小庭院,演绎大作为。今年,岚皋县拉开了“和美庭院”建设的大幕,以优美农村庭院风光增强全域旅游资源,引领农村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5月下旬,笔者在农村走访,发现昔日堆满杂物、家禽散养的庭院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房前屋后栽花播绿、种菜种果,院内开办农家乐,兴建打造特色民宿……一个个幸福触手可及庭院正泼墨成型,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生活画卷。


“土味”老屋变成时尚庭院


5月24日,风和日丽。岚皋县大道河镇月池台四组一户农家院落,门前花开正艳,橘树绿叶舞动,用篱笆扎起的菜园里,满眼葱茏,各种时令蔬菜长势正旺,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景象。



一大早,院子的主人周米竹就在屋外忙碌起来,先把院坝打扫干净,然后进园采摘菜蔬,清洗干净送进厨房后,就坐在院内开始悠哉地品起了新茶。

周米竹一边品着香茗,一边望着刚刚“整容”脱胎换骨的房子,脸上满是开心地笑容。

在今年大道河镇开展的和美庭院建设中,61岁的周米竹第一个报名响应号召,投资10多万元把屋里屋外修葺一新,又在屋前种植了花草和1亩蔬菜,一下子让老房子由过去的“土味”,变成了时尚高“颜值”的和美庭院。

现在,周米竹夫妻俩除了在家种菜,还养了5头猪,房前屋后山坡地上还经营着新老橘园30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周米竹说:“我们村位于汉江岸边,本来就具有旅游的优势,现在搞人居环境整治、和美庭院建设,环境越变越好。相信接下来乡村游的客人也会越来越多,我家橘园的果子熟了肯定是不愁卖了!”

镇人大主席唐亮红介绍,像周米竹一样,大道河镇今年改造院房、投入“和美庭院”建设就有 32户,目前改造提升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之中。


闲置庭院变成增收“活水”


最近一段时间,佐龙镇金珠店社区的王忠比较忙,他接手改造了马宗村一处闲置的老院子,打造成600多平方米田园风格的农家乐,5月16日试营业后,每天游客订餐不断,这让他天天春风满面。



王忠说,他主要是看中马宗村对面蓬莱岛建成开放,才来投资改造这个院落的,一共花了26万元,除了对老院子大动“手术”装修外,还对院内进行绿化美化,建起了蒙古包、泳池、秋千等设施,试营业这段时间的事实证明,这次的“宝”是“押”对路了!

说话间,王忠的手机响起,原来又有游客打来两桌订餐电话,他连忙走进厨房吩咐厨师备菜,和大伙一起忙碌起来。

在佐龙镇看中马宗村蓬莱岛旅游前景的不止王忠一个,利用庭院新建、改建的农家乐今年就有5家,目前已有3家开业,其余2家正抓紧筹建中。

“今年我们镇在建设和美庭院过程中,立足于镇域的产业、旅游资源发展相结合,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形成农旅融合。这样游客来了不但能茶山看景、蓬莱岛上观光,也能就近吃好住好,还能带动茶叶、腊肉、豆腐干、土鸡蛋、蜂蜜等农副产品销售,实现庭院经济效益最大化。” 佐龙镇组织宣传委员张文说。


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



5月29日,走进蔺河镇和平村,沿途看见几家农户正忙着改造自己的庭院,有的门前修建花坛、栽种花草;有的建起莲花水池、栈道楼阁,围墙上镶嵌起年代感十足的28老款自行车、旧黑白电视机、老磨盘等物件,看了让人瞬间有了穿越几十年前的感觉。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家银介绍说:“这户人家是投资准备办民宿的,大致的轮廓已经出来了,下一步就是绿化美化了。你看门前溪水潺潺,莲花水池、栈道楼阁;背后是田园青山,游客来了住在这儿,如同住在诗画中,你说美不美?”

在五组村民赵加红门前的一个塑料大棚里,村民正忙着在竖起的圆木上种石斛;而他家门前也新修起了花坛、种上了花草。



赵加红说,以前庭院环境不讲究,除了种些蔬菜自食外,就是种庄稼。现在搞“和美庭院”建设,他家硬化了地面,修花坛种花草,环境大变样,开门就能闻见花木香,出门就是绿地游,感到心情特别好,生活质量也提升了不少。

赵加红家门前共有2.2亩地,今年他把1.9亩种石斛,3分地留作菜园子,不但种下了土豆、香葱、四季豆、辣椒等蔬菜,还栽下了10多株算盘李,俨然就是一个经济增收的综合体。

攀谈中,老赵算了一笔帐,不算种石斛,3分土地,压茬轮作种菜,就能增收2000多元。

“今年全镇已开工建设‘和美庭院’共20户,这里仅是我们镇上打造的一个示范点,门前种上特色石斛、时令蔬菜,不但促进了乡村美,也让村民在美丽的庭院发展庭院经济,从中品尝到增收致富的甜头”。蔺河镇副镇长左明海如是说。(图文/记者 张天兵 曾民盼 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