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审计局:关注专项债券审计重点 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2-10-12 10:50来源:岚皋县审计局

今年,按照省市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岚皋县审计局抽调专人深入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在本次审计工作中,以促进专项债券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举借情况、使用情况、监管情况、偿还和风险防控情况等四个方面。

审计组历经2个月,对县财政、发改、教育、住建、卫健、水利、文旅广电等7个工作部门、6个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涉及政府专项债券项目6个,专项债券资金21678万元,通过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相关项目,切实发挥了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此次审计过程中,审计组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与6个项目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项目具体负责人员多次沟通,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审计组深入分析专项债券项目运营绩效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竭力从体制、机制上提出下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3条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以促进提高我县专项债券项目发挥实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使专项债券资金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杨丽 何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