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 2022 年度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15:13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2 年岚皋县教体科技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坚持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宗旨,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县 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校体育总体情况

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 34 所,其中高级中学 1 所,中等职业学校 1 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32 所 (小学 23 所,初中 5 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4 所)。全县共有在校学生 17155 名,其中小学在校生 7348 人、初中在校生 3296 人、高中在校生 2950 人、九年一贯制在校生 2848 人,中职在校生 713 人。现有专职体育教师 67 人,兼职体育教师 46 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能开足开齐体育课程,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及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体育器材配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基本达标,全县基本做到了校校有操场,有活动器械,确保了学校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一)严格课程设置,按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

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合理安排好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充分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一是严格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县教体科技局每年对学校课程开设情况和中考体育改革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监督整改;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指导各学校认真制定了体育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三是各学校在体育课教学中,与其他科目同等要求,坚持课前备好课,认真上好每节体育课,定期检查体育课教案,对体育课进行听课和评课,

不以任何理由挤占和挪用体育课时间。近年来全县学校体育教学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转变。

(二)认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我县本着“学生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响应和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五个坚持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 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陕教民办〔20214 号)等文件精神,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一是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各校高度重视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 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在坚持做好两操(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基础上,各校能结合自身特点,创编学生喜欢的韵律操、武术操、篮球操、健身操等,全体教师与学生一起参与,保证了阳光体育锻炼的实施。二是积极开展体育竞赛活动。2022 年我县先后举办 2022 年“农商银行杯”青少年足球联赛、2022 年“农商银行杯”青少年乒乓球联赛、2022 年岚皋县中小学 10 人 11 足比赛、岚皋县2022 年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

三是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类体育竞赛活动。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榆林市落下帷幕,安康市代表团组队参加,岚皋县共派出 10 人参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此次参赛的岚皋籍运动员中,田径运动员 4 人、拳击运动员 2 人、乒乓球运动员 4 人。在田径项目中,田紫丹获得田径乙组女子 5km 竞走金牌;拳击项目中,谭杉杉获得女子乙组+66 公斤级亚军,周涛获得男子乙组 70 公斤级亚军;乒乓球项目中,赵邦岷获得 U14 组男子团体第五名汤雅婷、刘羿含、裴钰熙获得 U14 组女子团体第八名。田紫丹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官元九年制学校被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授予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安康市代表团“贡献单位”荣誉称号;参加安康市 2022 年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我县岚皋中学获得高中组男子冠军,女子亚军历史佳绩;参加安康市 2022 U 系列足球锦标赛,佐龙小学 U12 女子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参加安康市 2022年中小学乒乓球锦标赛,并获得中学女子组团体冠军,小学男子组季军,小学女子组亚军,初中组赵邦明、汤雅婷分别获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切实提高了广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竞技水平,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体育苗子,也充分展现了各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成效。四是狠抓特色学校建设。学校上水平,体育创特色,是我县各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创建体育特色学校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涌现出了一批体育特色学校,官元九年制学校把中长跑运动做为学校体育特色项目来抓,十年如一日,常抓不懈,在市县运动会上多次取得了较好成绩,是我市“中长跑训练基地”重点项目之一;佐龙镇晓道小学将民间竹马发扬光大,编入校本教材,进入体育课堂,多次参加市县表演,成为地方文化的精品,2019 年参加央视 CCTV5 乡村大舞代表演,被评为“乡村大舞代出彩农民之星”第一名;城关九年制学校、佐龙镇佐龙小学把校园足球作为校园文化,开展得有声有色,常年代表县队,参加省市各类足球比赛;孟石岭镇柏杨小学以校园以武术为龙头,常年聘请市专业武术教练指导,校园的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成为武术殿堂,2016 年列入市武术训练基地;花里小学以篮球进校园为抓手,学生人手一个篮球,每天校园课间开展篮球操、篮球训练等,成为我县第一个全国小篮球特色学校;这些特色优势项目的示范引领,有效地推动了学校体育多元化发展。

(三)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质健康全面达标。

根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局每年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达标和测试数据上报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近几年我县各中小学开展学生体质达标和测试数据上报工作已基本走入正轨,各学校能按要求从每年秋季开学开始,利用体育课及课外体育活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将测试数据上传至国家数据库,全县上报率达 100%2022 年全县 34 所学校共计17155 名学生参加了体质健康达标和测试数据上报,及格率为91.77%,其中,优良率为 21.9%,不及格率为 8.23%

(四)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师资力量不断增强

我县充分利用创建“双高双普”和“义务教育均衡合格县”为契机,解决了全县体育教师短缺问题,一是配齐配强体育教师,2013 年至 2022 年以来招聘特岗体育教师 39 名,截至目前,全县 23 所小学现有专职体育教师 33 名、初中 17 人、高中 9 人、九年一贯制 11 人、中职 3 人共计 67 人;兼职体育教师小学 33人、初中 3 人、高中 3 人、九年一贯制 7 人,共计 46 人,师生比达到 1:1512022 年新招入体育教师 3 名,其中初中 1 名、小学 1 名、高中 1 人。二是抓好兼职体育教师培训。以县职教中心为龙头,针对我县体育兼职教师较多的现状,每年利用暑假,开展一期体育教师专业培训活动,让兼职教师逐步成为专职人员,2022 年对 46 名兼职体育教师进行了培训。三是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督促学校认真落实体育教师劳保待遇,对体育教学应与其它学科一样,按每课时不小于 1 的系数计算,包括早操、课外体育活动及运动队训练。代课量达到中学每周 8 节以上,小学每周 10 节以上的,根据《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岚政办发〔20216 号文件,原则上每年每位体育教师服装费补助不少于800 元。

(五)优化教学条件,改善中小学基础条件

我县先后整合各类专项资金 1500 余万,对全县 34 所中小学校的运动场进行全面塑化软化,运动场地总面积达到 168086.71平方米,生均面积达到每生 10 平方米,全县中小学运动场基本达标。并配备了质量可靠、数量较为充足的体育器材,满足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课余活动的需要。

(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

我县一致将保障体育经费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公用经费必须优先保证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各项体育教学、体育特色活动的正常开展。从 2018 年起,设立国家规定的体育教学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学校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计划有步骤的配备了塑胶跑道、健身器材等中大型体育活动器材,全县体育卫生设施面貌有了巨大变化。2022 年我县体育经费支出总额 88.22万元,其中体育场地经费支出 20.88 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 31.88 万元,体育工作经费支出 35.46 万元。

二、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一)师资数量不断增强

我县现有三名足球专业本科毕业的体育教师,30 名兼职足球体育教师,均为本科学历,专业能力强,有较强的组织体育竞赛和训练能力。

(二)足球比赛蓬勃开展

根据 2021 年中小学校竞赛规程,将足球比赛列为每年必须开展的比赛,佐龙小学代表岚皋县在安康市第十七届全运会中,获得小学混合组第三名的好成绩。2022 年我县举办“农商银行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城关九年制学校和佐龙小学在本次比赛中分别获得初中组和小学组的冠军,并于 2022 7 月派城关九年制和佐龙小学代表岚皋县参加安康市 U 系列足球锦标赛中获得佳绩。今后将继续大力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要求各学校积极开展足球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成立学校足球队。

(三)足球场逐步改善

为了推动我县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精神,全县的活动场地得到了全面改善,所有学校的操场进行软化,但受山区平地狭小影响,现有 5 人制足球场地 5 个,11 人制足球场地 2 个。职教中心待建运动场一块,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届时建成我县将会新增一块 11 人制标准足球场地。

()积极开展师资培训

佐龙小学、城关九年制学校认真做好体育教师的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观看录像片,举办足球培训等办法提高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的体育素养。佐龙小学、城关九年制学校先后派出老师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线上和线下培训。

(五)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各学校均设有专项体育经费,用于体育日常工作,统筹规划,保证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同时,落实体育教师待遇。每年提供应有的服装、生活用品。将体育教师课外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和足球训练活动均纳入课时工作量考核,并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六)强化足球特色校建设

我县现有两所足球特色项目学校,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负责具体工作,教务主任、总务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负责配合协调,后勤保障,体育教师负责训练工作,学校设有专项体育经费,保证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两校也多次参加市级足球比赛,成绩不断在提高,佐龙镇幼儿园也在积极申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石门镇铁佛小学目前也正在积极申报中。

三、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挥学校体育运动场地等设施资源的社会效益,使社会体育设施资源得到综合应用。制定出台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充分整合体育场地资源,有序开放、规范管理、高效利用,建立学校与社会双向参与、互动发展机制,形成全民健身的体育氛围,创造健康、和谐、文明的良好环境。全县 34 所学校体育场地,在节假日及寒暑假全部实行对外开放。

四、改革经验与突出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健全,扎实有效管理为了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县政府下发了《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岚政办发〔20216 号文件,全面负责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领导、监督和指导。每学年督导学校制定体育工作计划,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和考核方案,把体育工作业绩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且定期组织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要求,从而使得体育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创优教学条件我县体育教师学历达标,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强。学校按照中小学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要求配齐体育教师,并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参加省、市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学习和培训。

(三)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新教改的理论培训,提高教师对体育新教改精神、理念的把握及运用,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益。2022 6 月我县组织全县 40 名体育教师参加排球三级社会指导员培训,加强我县体育教师基本技能。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加强与兄弟学校的经验交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师上课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主要问题与分析

尽管我县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素质教育、特色办学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体育运动发展不均衡;二是受山区地理限制,多数农村学校运动场面积不达标,百分之八十的学校无草坪足球场地;三是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不同程度存在;四是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较少;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县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六、下一年度发展思路与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加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体育教师队伍,一是上好“两操一课”,广泛深入地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二是强抓特色体育学校建设,加强县域体育特色;三是增加“派出去”和“请回来”的培训模式,加强体育教师培训,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懈努力;四是加强监管措施,不定时到学校抽查体育课堂情况,查看相关资料以及是否有计划地进行目标教学。


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