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石磨 作者:易伦周

发布时间:2014-07-30 17:22来源:本站

在岚皋,石磨是农村生产的劳动工具,在钢磨未问世之前,家家户户必须有的生活用具,粉碎玉米、加工荞麦、制作豆腐等都离不开它。

岚皋山大河宽石头多,石磨就是从河床里精选出来的石头凿成的。打凿石磨的人称为“石匠”,很受人尊敬。只要会一门手艺,会挣钱的行业都很吃香,想成为石匠必须经过师傅考察的,体格健壮,眼尖手勤,因为做的都是力气活,还要有一股子力气。外来石匠想入伙干活还得会说行话,问:“哪山而来?”必须回答:“高山而来。”又问:“来了几个?”答:“哥儿三个。”“都有谁?”“脐大、方圆和留青儿。”意思是指磨脐、磨扇和磨扇上的条沟。然后想入伙的人说:“打点食儿吃给不给。”若答“同样”算是应允了,可以留下来一起干活,否则背起工具走人。

打凿石磨一般是两个人,他们从河里挑选坚硬的麻骨石(青色为上乘),用大锤打掉菱角,抬回家里,然后用大龙骨钻和大扁钻凿出形状,再用小扁钻精打细磨。石磨分上下两扇,上扇有下料口,内有中心转轴孔,下扇安装固定圆形木头转轴,上扇和下扇内凿斜形石槽,把磨盘均分八瓣,每瓣九条石梁,长短不一,呈扇形分布,共七十二齿。这种规律排列的石梁,叫八方九齿。石匠先用铁锤敲打尖头刚钻顺着沟槽加深,再用扁口钻子将石梁顶部削窄。为保持磨齿在整个磨盘上的平面,石梁顶部要留细细一线青色,否则磨盘内部坑坑洼洼,磨子就不好推,甚至推不动。磨齿用久了石梁上就会磨平,很难磨碎粮食,就得找石匠来修。

家用石磨一般直径在40—80厘米,石匠的工资以高度算,一寸一元钱,也有依口面算的。石磨打好了,还要有磨架,磨架由两根木头支撑,架上天然形成的“丁”字形推磨杆,一付石磨就算完工了。瞅着新磨子,一家人都很兴奋,大人们铲来玉米或者麦子先要试试,小孩围着磨子唱着童谣:“推磨摇磨,推的荞稞,做的巴巴甜不过......”那高兴劲儿就像过节一样。

石磨的摆放是有讲究的,只能放在磨房或者厢房里,绝对不能放在堂屋里,迷信的认为打好的石磨是“白虎星”上不得中堂,会给家庭带来灾祸的,而且也不美观。

现在有了钢磨,石磨被扔在了房前屋后,石匠的行业也退出历史舞台,年轻人想见到石磨的样子只能到南宫山风景区了。

(注:照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