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镇用真诚成功调处一起疑难纠纷

发布时间:2012-03-23 00:00来源:

近年来,石门镇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衔接,无缝对接,采取“多方联合,共同调处”的模式,有效地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近日该镇又充分利用这一调处模式,通过耐心真诚细致的工作,成功调处了一起意外煤气中毒事故引起的死亡疑难赔偿纠纷。

115,家住石门镇新生村的青年钱某到其小沟村的张某舅舅家送礼做客,夜间休息时用无烟煤取暖,由于室内通风条件较差,致钱某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事故发生后,事主双方因死亡赔偿金问题诉诸石门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在积极维护全镇和谐稳定的大局的基础上,要妥善处置,迅速成立由镇司法所、信访办、综治办、派出所、法庭和相关村委会组成的调处工作组,共同协调处理相关事项。工作人员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着手进行调解,但由于死者钱某家属与事主张某在赔偿金额上分歧较大,双方当事人各持己见,僵持不下,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第一次调处失败。

为使纠纷早日得到妥善解决,229日,调处工作组再次召集双方当事人继续调解,经过工作人员一整天的面谈、沟通、引导和协调,反复、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一宗因煤气中毒事故引发的意外死亡赔偿纠纷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死者入土为安,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