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龙主持召开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6-03-25 16:04来源:

3月24日,县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杨义龙主持召开了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就推进当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他要求,各镇、各帮扶部门要强化“五种意识” 落实“六项重点”,凝心聚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本军,县委常委、副县长谢荧,副县长杨首艳参加会议。

杨义龙在听取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脱贫村进展情况的汇报和各镇、各帮扶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后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各项规划数据对接,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算清资金盘子、加快搭建扶贫融资平台,集中破解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是当务之急。各镇、各帮扶部门务必强化“五种意识,按照“十项重点工作”和“八个一批”明确的工作责任,不等不靠、从严从实推进贫困村住房,产业,以及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2016年16个贫困村、8300人的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杨义龙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时间紧、任务重,各镇、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强化五种意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责任意识。脱贫工作落实靠镇村,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督促各工作队员到村到户,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来确保各级明察暗访不出问题。二是机遇意识。自“八七”脱贫攻坚以来,此次决心最大、政策含金量最高,所有工作人员务必将各类政策落到实处,不能当历史的罪人。三是精准意识。要做实做牢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一个不漏瞅准,根据各户实际精准施策,打牢坚实基础。四是全局意识。脱贫攻坚是主战场,是中心工作,没有“局外人”,各帮扶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方整合项目和资金,向脱贫攻坚靠拢。五是规矩意识。2016年全县脱贫20个村(合并后16个)、8300人的目标是自上而下确定的硬任务,必须保证按期完成。扶贫资金是高压线,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必须规范有序,决不可挪用变通。各工作队要严格执行到村工作纪律,自觉承担工作责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杨义龙要求,贫困户住房要用好陕南移民搬迁政策,以进城入镇上楼为重点进行集中搬迁。要用活“交钥匙”政策,可按照人均25㎡的标准进行建设,并与民政部门统筹做好准五保户的房屋安置工作。要严格控制分散安置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5%以内,绝不许留下偏远吊庄户。要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县交通、水利、电力、环保、通讯等部门要及时与各镇对接,进行规划设计,做到从严控制、从实算账,审定实施。产业发展要抢抓时令,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各金融单位要不设门槛、切实采取简单易行的方式将“5321”产业贷款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要注重对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壮大和培植,可采取贫困户集资入股、抱团发展等方式进行,特别要利用好金融扶贫政策打造好旅游、茶叶、魔芋等“当家”产业。教育扶贫要在全面抓好十三年免费教育和各项贫困家庭学生补助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启动贫困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将“一对一”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医疗脱贫要对各贫困村因病致贫家庭底子清、情况明,统筹县合疗办、民政、残联等医疗救助政策,对他们在检查、治疗、报销等一系列流程上给予帮助,使他们能够得到及时诊治,不因病返贫。劳务脱贫县人社部门要与各镇进行有效对接,摸清贫困村劳动力现状,针对性地组织好各类培训,有效整合劳动力资源,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挥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