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战报】刘成兰:用勤劳打拼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7-01 16:37来源:陕西日报

去刘成兰家的路不好走。

6月23日,爬了十几段陡坡,拐了十几次弯之后,记者终于来到了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十组村民刘成兰家。

刘成兰家40余平方米的院坝上,整齐地摆放着新收割的小麦。前几天,她用了4个半天,才把坡地上两亩小麦割完并捆扎好,用背篓一点一点背了回来。

原先,刘成兰家虽不是很富裕,但日子勉强过得去。4年前,常年在外打工的丈夫曾宪忠开始咳嗽,感到胸闷。一检查,丈夫竟然得了尘肺病。家里突然倒了顶梁柱,刘成兰欲哭无泪。

面对如此打击,刘成兰没有被击垮。她咬着牙,决心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刘成兰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养羊种地,还要供孩子上学,生活十分不易。

养羊是刘成兰脱贫的关键。2016年,驻村工作队得知她每年都养三四只羊,便鼓励她扩大养殖规模。有了帮扶,她干劲更足了。

那段时间,刘成兰没日没夜地忙碌:跑遍周边几个村,从养羊场和农户家购买了60余只母羊;找到同村养羊大户,请教消毒、接种、驱虫等防疫知识。

2017年,刘成兰家出栏羊33只,出栏猪4头,收入4万多元,全家摘掉了穷帽子。

刘成兰是个倔强要强的人。前年麦收时节,她白天养羊没有时间,只好晚上一个人收麦。天色太暗,她就在头顶绑一个矿灯;手指磨出血泡,就用布条缠住;肩膀压破皮,就用旧衣服垫着……

今年,刘成兰养了60只羊,每天还是起早贪黑地忙碌着。扛不住的时候,她也会偷偷抹眼泪。但想想丈夫和孩子,她就重新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刘成兰的辛苦,曾宪忠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身体状况好的时候,他也会帮着刘成兰养羊、除草、扫地。

“只要勤劳,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刘成兰说,“这几年我家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还加入了村里的茶叶种植合作社,以后每亩茶叶年收入能达到5000多元。”

“刘成兰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事迹感染了很多村民。大家都说要以她为榜样,用勤劳的双手打拼幸福生活。大伙儿有这样的干劲,我相信全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就能早日实现。”塔元村村委会主任刘金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