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信访局主题教育促推当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16 08:50来源:

自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县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将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担当尽责,圆满完成敏感时期维稳任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期间,县信访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领导接访约访、矛盾纠纷排查、信访问题源头化解、应急值班劝返等方面,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实行一项工作一名局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抓落实,一天一通报信息、一周一汇兑研判的工作办法,层层压实责任,织密县、镇、村三级信访维稳工作网络,顺利完成省市上下达的“一少五无”工作目标,受到市信联办的通报表彰。

二是为民解难,倾力推进疑难信访事项破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从群众来信来访中定期梳理出诉求合理、有政策依据、应当解决而未得到解决的信访事项,采取县级领导包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办理,县信访局跟踪督办问效的工作机制,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化解。对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组建工作专班,通过“三调联动”、现场调解、听证评议等方式,因案施策、一案一策,动态销号建档管理,一件一件推动化解。今年元至9月,共排查梳理突出疑难信访事项38件,目前已成功化解32件,化解率达到84%。

三是真情帮扶,全力促推脱贫攻坚。针对脱贫攻坚7月份以来调整新增一个包抓社区的工作任务,县信访局在人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新抽调专人与原岗位工作完全脱钩,专职驻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抓紧常规工作任务的同时,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脱贫退出,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村入户调研走访、督促整改、政策宣讲和思想动员,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尤其是协助城关镇四坪社区全面完成了农电网升级改造、村级道路改造硬化和人畜饮水管网改造工程,配合南宫山镇溢河村完成35户贫困户搬迁入住任务,化解3起库区移民集体访。

四是典型引领,激发干部工作热情。本次主题教育中,县信访局党组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外,还号召大家学习本单位先进典型鲁伏虎同志。鲁伏虎同志是现任县信访局局长,他虽然是一名非党领导干部,却时时处处都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把化解信访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追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信,今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光荣称号。通过学习身边典型,用熟悉的人和事引领全体干部积极对标对表,弘扬干事创业敢担当精神,凝聚奋发有为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