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3年度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3-09-12 15:02来源:
文件名称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3年度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AB-bmzfbgs--zfbwj-2014-0143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岚政办发〔2013〕121号 成文日期: 2013年09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3-09-12 15:02

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我县于20138月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在依照《陕西省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由县政府法制办牵头,邀请政府法律顾问组成员和相关人员通过调阅案卷、集中评查、综合评分等方式,重点对24个部门的72宗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全面评查,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查结果

各参评行政执法单位对于此次案卷集中评查工作高度重视,除县民政局、人社局、水利局、文广局、林业局无卷未报送,其他行政执法部门都能够按要求报送参评案卷,所报的案卷质量比以前有所提高。经评查,大多数案卷装订规范,执法内容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依据准确、程序合法。

此次参评的行政执法案卷,按照陕西省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分别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95分以上为优秀,9095分为良好,7080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优秀的单位为:工商局、审计局、药监局、交警大队;良好的单位为:公安局、国税局、物价局、卫生局、质监局;其它单位为合格卷。

二、存在的问题

从本次集中评查的情况看,没有行政执法主体超越法定权限和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案卷,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既有大多数行政执法部门普遍性问题,也有属个别行政执法部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行政处罚卷存在的问题

一是程序不到位。经贸局在处罚较大数额罚款中未作重大案件讨论和合议。而交通局在重大案件讨论中未有记录个人发言内容,只有综合总结,在立案依据上未写到条款。烟草局的处罚决定书中,将“决定”写成“拟决定”,且无履行时间。

二是立案内容和送达不规范。地税局在立案表中“主要违法事实”栏无内容,催缴税款无受送达人签章。交通局送达书中未有送达人签字,只有公章代替。

三是审批程序不到位。计生局在征收卷中无立案时间和领导人签字,处罚决定书数与处罚票据的差额无任何理由的说明。住建局处罚告知书及决定书均显示并处工程造价10%的罚款,而案卷内容无工程造价相关证据(无核定具体数额),无案件查处及结案报告。

四是案卷笔录书写不规范。案卷中仍然有使用圆珠笔书写。案卷记录中涂改之处未在涂改处加盖印章和指印确认。记录不规范,电脑打印文书,处罚票据使用的是复印件。

五是在案卷装订方面,有的缺少统一的封面卷底,有的没有按照要求对案卷进行编号,有的没有按照卷内材料形成有关目录编号页码,有的卷材料排列顺序不规范。

(二)行政许可卷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许可程序不规范。交通局许可卷送达回执送达人未签字。

二是决定书送达方式和许可内容欠缺。个别许可申请无本人签字,无新证复印件。

三是住建局未及时装订案卷,不规范。

各部门都存在行政处罚案件结案后,其行政处罚决定书未能向政府法制办报备案。

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一)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必依。在执法活动中既要重视实体规范,又要重视程序规范;既重视认定事实,又重视法律适用;既重视高效行政,又重视严肃执法。真正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

(二)加强法制培训,提高执法质量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定期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理解能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要注重执法实践,做到规范执法、秉公执法,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制度保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此次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案卷评查的各项制度,建立起完备的配套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改变“重实体,轻程序”、“重行为、轻证据”、“重执法效果,轻案卷文本”等错误观念和行为,对每个实体行为、每个程序环节,都要认真细致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保障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每一个步骤、程序、细节,都有充分的证据支持和完备的文书体现,且所有的证据、文书都能归档入卷,并符合案卷规范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结案后10日内,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副本报政府法制办公室备案。

(四)查找工作差距,认真落实整改。各部门要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检查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途径,要以本次案卷评查为契机,对本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全面进行一次复查。严格按照省政府法制办提出的案卷评查标准,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严格规范执法案卷,严格查漏补缺,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使我县的行政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