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9 16:32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3月10日在岚皋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康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连同已提交大会的《岚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回顾和2010年工作

“十一五”以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圆满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十一五”期间,是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我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五年;是我县加快生态园林城镇建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是我县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

(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十一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从6.8亿元增加到16.3亿元,年均增长19%;三次产业比例由37:27:36调整到27:38:35;工业总产值从3亿元增长到10亿元,增长2.3倍,形成花炮、硅材料等单体亿元产能企业3家,规模企业由7户增加到18户,中小企业由210户增加到511户;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三产服务业规模和档次同步提升;财政总收入从3096万元增加到1.36亿元,增长4.4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从1280万元增加到5213万元,增长4.1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3亿元增加到4.66亿元,增长2倍;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

(二)特色产业重点突破。旅游产业率先突破。“岚皋特色”唱响全国,景区设施日趋完善,旅游服务功能逐步健全,成功创建全省旅游强县;南宫山被列入全省六大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在全市第一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千层河景区正式开园,乡村旅游特色彰显;宣传促销扎实有力,客源市场不断拓展;成功举办陕南旅游突破发展座谈会和“9.27”世界旅游日陕西省主会场活动;年接待游客从18万人次突破到208万人次,综合收入增长18倍。矿电产业势头强劲。水电能源、硅材料、矿产开发、建筑建材快速发展,全县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7.6万千瓦,新发展金隆硅业、六口碳化硅、宏达矿业、朝阳矿业等新型矿电企业11户,矿电工业年产值达5.5亿元、占工业经济的55%;六口生态工业园区跻身全省百个重点县域园区。魔芋产业强势推进。魔芋生产系列标准获得省质监局首家颁布,同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魔芋种植面积从“十五”末不足1万亩发展到6.7万亩,建成基地乡镇10个、专业村52个,培育种植大户1382户,组建专业经济组织38个,新建芋角自动烘炕生产线5条,发展明富、康森两个魔芋龙头企业,一村一品、强村大户、龙头牵引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花炮产业迅速扩张。整合“珠峰”品牌,加速技改扩能、企业培育和规模扩张,蔺河、民主花炮两条生产线相继投产,马鞍花炮生产线上马实施,花炮产能从“十五”末的1300万元增长到1.5亿元,总体扩张11倍多。畜牧业总产值2.62亿元,培育6个万头村、养殖和良繁大户1417户。蚕桑、茶叶、烤烟、蔬菜、水产养殖、中药材等增收项目稳步发展。

(三)基础建设成效明显。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倍。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目标基本实现,新修和改造干线公路251公里,新建景区道路38公里,实施通村水泥路802公里,安岚二级公路试验段开工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576公里,“二横五纵”公路主骨架网络已经形成。建设堰渠42条212公里、河堤66处65公里、水窖2.2万眼、人饮工程285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393平方公里,累计解决9万人的饮水困难。新建变电站6座,实施农网改造118个村519个组,架设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48杆公里,输电线路累计达3868杆公里,供电能力和质量不断提高。绿化造林34.5万亩,“百里生态旅游长廊”扎实推进,建成18处造林精品示范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末的70.4%提高到74.8%。严格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用地审批,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复垦,“十一五”期间累计整修和改造基本农田2.5万亩,建设基本口粮田3.3万亩,全县耕地保持占补平衡,保有量稳定在25.2万亩。

(四)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完成城镇建设投资5.4亿元,比“十五”时期翻了一番。全力推进“一城五镇百村”工程,城镇面积由4.8平方公里扩大到 8.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上升到31.9%、提高了18.9个百分点。县城总规、重点片区控制规划、重点地段的建设详规进一步完善,16个中心集镇的总体规划、65个重点村的建设详规编制完成,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城镇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县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莲花公园一期、体育场、桥头广场、展览馆等重点市政工程投入使用,城区供水管网和河滨大道二期、南宫路、神田路、富民路、老街等重点改造工程竣工,湖滨花园二期、城市新洲三期、岚兴大厦一期、岚苑公寓楼、朝阳小区、首批廉租房等房地产工程开盘交用。目前,碗场坝生态休闲文化广场、莲花池景观廊桥、柑竹坝大桥等16项城镇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县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进展顺利。集镇新村建设呈现新的亮点,完成铁炉、大道、堰门3个库区移民集镇改造,佐龙、民主、花里3个重点镇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四季、溢河、横溪3个旅游消费集镇初具规模,孟石岭、滔河、石门等集镇加快建设;以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开发等为重点的“五村”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百场万人“三创”知识宣传教育和“清洁城乡、服务旅游”主题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乱占乱建、交通秩序、城区烟花爆竹等十项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城镇管理更加规范,对外形象大大改善, 广大市民生活方式、文明程度发生深刻变化,“三创”实现预期目标,连续三年获得全市一等奖。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政府招待所、药材公司、种子公司、复合肥厂等国有企业改制顺利完成,部分森工企业和供销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国有资本的退出,减轻了政府负担,激发了企业活力,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十五”末的42.5%增加到47.9%。累计实施土地经营权流转5.9万亩,集约经营效益得到提升。集体林权制度完成主体改革任务,配套改革全面启动。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抓紧实施,农业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开展,药品零差价销售和县乡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启动实施。我县被列入首批省财政直管试点县,乡财乡用县监管、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全面落实,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有效。新一轮县乡机构改革即将完成,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以治理环境、招商引资、合作交流为重点的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累计招商引资36亿元,引入了延长石油、陕旅集团、广东川惠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来岚投资兴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施科技项目11项,引进农业新品种12个,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8项,其中6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教育“两基”通过国家验收,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91%,中小学辍学率控制在1.6%以内,去年高考二本上线316人、上线率较2005年上升10个百分点,跃居全市第二;累计投入教育资金4.8亿元,新建、改造校舍6.5万平方米,完成岚皋中学、民主小学整体搬迁;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足额兑现;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覆盖率达100%;“蛋奶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成功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职业中学被命名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岚皋中学通过省级标准化高中验收;创建市级教育强乡镇10个,316教育督导评估工程扎实实施。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计划生育信息化项目县通过验收,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75个、新家庭8856户;创新建立“十上门”优质服务机制,2.3万名农村已婚育龄妇女享受到免费健康检查,婚检、孕检和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率均达100%;计生奖扶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公共卫生条件全面改善,县医院综合楼主体竣工,新建和改造乡镇卫生院3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达96%;县乡村三级防疫网络日趋完善,有效控制了重大疫情的传入和灾后疫情发生。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验,县医院达到二级乙等医院标准,全县共创建省市县卫生乡镇13个、卫生单位29个、卫生村47个。

(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十五”末的6310元、1810元,增加到14783元、3936元,增长1.3倍和1.2倍。建设扶贫重点村95个,实施扶贫和工赈移民1.65万人,完成巴山民居改造8125户,恢复重建灾民住房7709户,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470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3%以内。全县已纳入城镇低保3022人、农村低保16715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2970人,职工养老保险统筹5972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5%,累计实施医疗救助2.6万人次,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67%。建设信息村182个,电视覆盖率达到96.3%。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国家生态县创建力度加大,节能降耗、治污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头桥、九台、龙安、农田、隆兴5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溢河、四季创全国优美环境乡镇通过省级验收。

(八)政府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新施政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服务承诺等制度,政府系统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调节经济活动的能力明显提高。着力调整分配制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低收入群体保障机制,使城乡居民享受到了更多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积极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实行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公众听证和政府集体决策制度,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预警、处置、协调和反馈机制,突发事件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认真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行政监察、依法审计能力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大幅提升,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显著提高。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岚皋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夺取了经济社会发展、抗洪救灾重建、“9.27”活动举办的全面胜利。实现生产总值16.3亿元,增长1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增长29.3%;财政总收入1.36亿元,增长18%,其中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5213万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6亿元,增长1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8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36元,分别增长17.8%和21.5%。2010年,是岚皋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一年,主要发展指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旅游、招商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财政工作受到财政部和人社部表彰。岚皋已经跟进全市乃至全省发展步伐。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我们先后摘得全国科普示范县、魔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全省旅游强县、林业工作先进县、信访“三无”县和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等多项殊荣,县发改、交通、水利、公安、司法、统计、审计、民政、扶贫等部门获得中、省、市主管部门表彰达80余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真抓实干的结果。五年的奋斗实践充分表明,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县情、遵循规律,走符合岚皋发展的路子,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及时妥善解决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就一定能够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一定能在改革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推进社会和谐进步。只要我们坚持执政为民宗旨,注重办实事、求实效,就一定能够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维护安全稳定而辛勤工作的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消防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县域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合理,工业发展滞后,东西片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特别是对外交通瓶颈制约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基础脆弱,自然灾害频繁,人才资金短缺,因就业压力农村资源特别是大量劳动力资源外流,城乡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比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公共产品建设投入不足,促发展、保民生压力巨大;县域之间竞争激烈,改革发展矛盾突出,少数干部作风不实,部分群众思想守旧,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投资环境的任务还很艰巨,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才能更好更快发展。

二、精心谋划“十二五”发展

回顾“十一五”,我们战胜了“8.7”、“7.18”两次特大自然灾害,夺取了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三敢三创”、“三实作风”和“三个齐心协力”的“岚皋精神”,干部作风、群众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经济社会实现了长足发展。展望“十二五”,我们正处于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岚皋由突破发展向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发展的综合因素分析,我们既面临挑战,也面临难得机遇。从宏观政策上讲,随着中省市县“十二五”规划的启动实施,尤其是国家把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和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工程纳入战略层面,省上将陕南突破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加之成渝、关天、江汉和西三角板块经济区的加快建设,一批大规划、大投入、大产业必将带来更加集中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从现实机遇来看,未来五年,安岚高速、岚城高速、安张常铁路等一批改变岚皋战略格局的项目有望实施,随着十天、包茂高速的开通、安康机场的复航、安岚二级公路的开工建设,交通大环境逐步改善,将极大促进县域经济的大发展。从发展现状来说,经过全县上下多年的努力探索和艰苦实践,岚皋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条件显著改善,随着一大批工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和发挥经济效益,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日益增强,特别是勤劳智慧、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岚皋人民经历数次自然灾害的考验和洗礼,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加团结,为我们全面做好“十二五”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县上下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倍加弘扬“岚皋精神”,倍加关注和解决好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戒骄戒躁,励精图治,努力谱写岚皋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岚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按照既奋发进取,又切实可行的原则,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接中省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精神提出来的。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展现了未来五年我县的美好前景,表达了全县人民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我们一定要团结拼搏,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十二五”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懈地实施“一体两翼”发展重点,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三大抓手,奋力推进开放岚皋、和谐岚皋、政府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四项建设,到2015年,努力实现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六个翻番”,力争通过五到十年努力,实现“一十百千”发展目标,将岚皋建成中国旅游强县、中国魔芋之乡、西北烟花生产基地、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接续基地。为此,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以下几点:

(一)坚持开放发展。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推进发展思路、观念、措施和方法的创新,创造一切条件促进各类发展要素聚集,使岚皋全面融入全市、全省发展大格局,紧跟发展步伐不掉队。深化改革开放,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全民创业,加快发展非公经济,不断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二)坚持基础先行。加快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抢抓中省实施路网规划的机遇,加快推进安岚二级公路建设,全力争取岚皋—紫阳、岚皋—镇坪、岚皋—城口二级公路和安康—岚皋—城口高速公路、安康—岚皋—张家界铁路项目。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契机,大力争取实施好生态建设和环保治理项目,走生态文明、循环发展之路,使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相协调。扎实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大力实施城乡电网、安全饮水、通讯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改善城乡发展条件。

(三)坚持民生为本。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大幅度增加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医疗均等、就业充分、保障完善,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水平,扩大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方位拓展社会就业渠道,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强化基金运行监管,提高补助救助标准,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问题。

(四)坚持产业兴县。紧紧围绕旅游、矿电、魔芋、花炮等四大特色产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在结构调整中夯实产业基础,在转变方式中提升发展质量,以产业化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县域产品体系,加快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

(五)坚持统筹城乡。以实施“三个万人”转移工程和推进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为载体,加大县城、集镇和重点村的开发和改造,切实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初步建立起城乡一体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制度体系,全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用城镇化引领农村的现代化,用工业化引领农村的产业化,努力缩小城乡差距。

(六)坚持安全稳定。进一步创新安全稳定和社会管理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群众公共安全教育,大力提高防范自然灾害和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夯实城乡防洪保安基础,基本完成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区域的居民搬迁安置。推进法制化社会建设,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化解和利益调处机制,增强群众安全感,使社会更加安定有序。

三、全力夺取“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9.5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同口径增长40%,其中城镇投资14亿元,增长43%;财政总收入1.56亿元,增长1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500万元,同口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同口径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50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4650元,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等考核指标。

(一)健全旅游要素,全面提升综合效益。按照“十个围绕”抓旅游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推进体制改革,深度开发景区,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景区景点品位和经营管理水平,力争全年完成旅游产业投资4亿元,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9亿元。一是强力推进品牌建设。加快中国旅游强县和全省旅游示范试点县创建步伐,力争年底通过验收。唱响“云中净土、世间桃源”,全力提升南宫山国家4A景区品位,确保南宫山地质博物馆“10.1”正式开园,力争创建岚河漂流国家4A景区和千层河国家3A景区。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突出大南宫山核心景区开发建设,着力提质扩容,完善服务设施和功能,“5.1”前完成南宫山南线服务区建设;“7.1”前完成南线步道、南线旅游公路硬化及绿化工程、谢家坪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开通南线旅游线路,启动大雄宝殿和真身殿建设,“10.1”前真身殿竣工。完成千层河景区生态停车场、供水供电设施建设,恢复岚河漂流下码头停车场设施,建成神河源、千层河景区移动通讯设施,启动瀛湖金珠岛生态旅游码头建设。三是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完成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挖掘一批乡村风光美、乡村风情浓、乡村体验深的旅游点,开发一批观光型、体验型、休闲型系列产品和精品线路,实现与大景区的“点线串联”。着力提升宏大、头桥、龙安3个农业旅游示范点品位,加快花里、油坊、木竹等旅游新村和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建设,新建4个旅游新村,力争创建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四是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利用优美的自然风景、宜人的气候条件和浓郁的民风民情,规划建设3至5个以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会展服务为主的旅游度假区。加快南宫山大酒店及其休闲度假项目和“锦绣花里”开发建设,启动龙爪子和金珠岛休闲度假区建设。南宫山大酒店要在“7.1”前对外营业,争取龙城大酒店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力争当年创建星级酒店5家以上,新开工2家以上。五是拓展促销途径。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形象宣传促销和涉旅企业产品营销合作共赢机制,通过政企联手,扩大影响、拓展空间、加大受众、放大辐射,实现变中取胜,顺变大盈。围绕“中国旅游文化年”主题,积极推出五大景区主题歌曲和《南宫山之恋》,着力策划开展岚皋彩叶节、南宫山登山大赛、岚河漂流大赛等系列活动,借助主流媒体与网络宣传作用,加大“生态旅游最佳地方”主题形象宣传和南宫山品牌宣传,扩大岚皋旅游影响力。

(二)坚持工业强县,做大做强循环经济。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强力推进工业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增长25%,工业增加值5.1亿元、增长2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6亿元、增长28%。第一,壮大骨干企业。力促珠峰花炮、金隆硅业、烛山食业、康森魔芋、岚皋建材等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高效益运行;全力确保民主马鞍花炮生产线5月底前、孟石岭10万吨重晶石粉末加工项目6月底前建成;加大扶持力度,提升企业效益,重点培育明富魔芋、六口碳化硅、光明实业、佐龙腊肉制品等新生企业,力争培育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单体产能亿元企业3户以上。第二,狠抓招商引资。围绕矿电、花炮、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精心策划一批投资额度高、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工业项目,引进实力强、影响力大、诚信度高的大企业、大财团,加快推进官元钒钛磁铁矿前期工作,力促佐龙铜钒矿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签约开工一批花炮生产、森工产品开发项目。完成招商引资15亿元,到位资金11亿元。第三,激活民间资本。认真落实全民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开辟创业“绿色通道”,鼓励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新增一批中小企业和产业大户,力争每个乡镇(除城关镇外)都有1个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当年新增3户以上乡镇企业、30户以上个体工商户、300户以上产业大户。第四,加快园区建设。整合捆绑各类资源,倾斜安排项目支持,着力提升聚集要素、吸纳企业、生成产业的能力,力争通过1—2年努力实现园区“五通三化”目标(通路、给排水、通电、通讯、通有线电视;绿化、美化、亮化)。落实入园优惠政策,强化跟踪服务,推动县域优势企业向园区迁移,引导新建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全年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入园工业企业5户。第五,深入推进改革。采取“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办法,突出抓好地板条厂、火柴厂、食品公司、百货公司、供销运输公司、土产公司等企业改制,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三)扩大项目投资,倾力改善发展条件。紧密对接国家产业投资方向,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千方百计把一批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挤进省市规划盘子,确保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同口径增长40%。交通建设要以干线公路提等提速为重点,推进安岚二级公路建设,积极争取安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民横、四石公路和佐龙湘子坝大桥建设;加快石门至红光、岚皋至民主公路改造步伐,确保岚紫、岚城、佐晓、大官等县乡公路和重点村道水毁工程4月底前完工,启动建设县城二级客运站和蔺芳公路改建项目,建成通村示范路220公里。电力建设要以电网建设为重点,争取六口110千伏变电站升压改造工程尽快上马,新建和改造电网326杆公里,完成龙板营电站引水隧道工程,积极争取风力发电项目。生态建设要抓好丹治工程、中小河流重点段治理和天然林保护,完成水保治理80平方公里、绿化造林6万亩的建设任务,实现县城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竣工;实施农田水利、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灾毁耕地恢复、地质保护等项目,新增灌溉面积2000亩,新修基本农田4000亩,改造低产田1万亩,解决1万人饮水困难,新建沼气池1500口,完成城区和晓道集镇等重点滑坡治理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建设要完成年度移民搬迁计划,新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3260套,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建成县级中心敬老院(老年公寓)和12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2处区域性敬老院、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四)加强龙头带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一村一品、强村大户、龙头牵引”和“提升传统农业、发展设施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的思路,突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一是壮大产业规模。粮食总产达到7万吨,确保粮食安全。扩大魔芋规范化种植规模,集中抓好15个县级示范村、1500户示范大户建设,种植魔芋8万亩,其中新增大田规范栽培5000亩、林下育种2万亩。加快发展畜牧产业,培育3个强乡镇、40个强村、1000个大户,确保全县猪、羊、禽的饲养量分别达到44万头、17万只、300万羽,实现肉类总产2.2万吨。蚕桑产业力争完成发种3万张,产茧1000吨。积极发展增收项目,建设标准化核桃园2万亩;种植烤烟8000亩;新发展蔬菜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500亩);生产名优茶150吨;新增库区网箱养鱼5000箱,积极发展大鲵等特色养殖,实现渔业产值4000万元以上。组织农村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1万人次,输出劳务4万人。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加大特色农产品开发项目的策划、包装和争取力度,重点打造魔芋、水产、林产、蔬菜等产业龙头,力争每个乡镇培育1至2户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一批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切实提高农村产业市场化组织程度。三是健全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乡村农技推广、良种良繁、疫病防控、农产品市场信息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人士参与专业化服务组织,构建以农民为主体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网络,促进农村特色经济发展,增强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塑造新型农民,发挥好农民在发展经济和参与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农民积极投身修路、改水、兴办教育等公共事业。四是深化农村改革。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在实践中推进农村各方面制度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完成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基础工作,初步建立起比较规范的林权管理体制和机制,建成全县林业产权管理服务中心,有序开展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等业务,规范化流转土地1.2万亩。

(五)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城镇化进程。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开发改造并举,以拉大骨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培育产业为目标,统筹城镇规划和建设管理,引导农村居民有序向城镇转移定居。一是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围绕生态旅游城镇的总体构架,编制完成县城黄家河坝、柑竹坝、西窑三个新区和蔺河、六口两个组团及西坡、新街改造的建设性详规,修编完善城区主街道和中心集镇的绿化亮化、专业市场、房屋风格改造等专项规划,全面完成20个重点村庄的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二是加快实施重点工程。全面启动龙爪子、西坡、柑竹坝新区开发,西坡小区3月底前进入实质性开发。力争“5.1”前开工建设岚兴大厦二期、光明大厦、宏寓小区、岚河新苑等项目,实现东坡限价房主体、柑竹坝大桥竣工,完成碗场坝生态休闲文化广场一期工程;“10.1”前完成景观灯饰、强弱电入地、新街及3条背街小巷改造和莲花池景观廊桥主体工程。加快民主、花里、佐龙、石门、滔河等中心集镇和四季、溢河、横溪等旅游消费集镇设施配套,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环卫设施、主街道改造和重点村的供电、供水、民居改造工程。三是全面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坚持用规划引领城镇建设,不断加大城乡建设总规和专项规划宣传力度,严格“三线”控制和“一会制”审批,强化城镇综合执法,确保城镇开发规范有序;以实现“三创”达标为载体,层层夯实片区、单位、住户包抓责任,加大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巩固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六小”行业治理成果,切实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四是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围绕全年实现农民进城定居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三个万人”转移和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制定落实转移农民的就业服务配套政策,大力培植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家政保洁等城镇产业,扩大城镇就业创业。牢固树立产业兴城、经营城市理念,多渠道聚集城镇建设资金,依法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在保证耕地保有量25.2万亩的基础上,优化配置国有土地资源,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

(六)强化公共职能,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围绕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目标,坚持生财、聚财、理财并重,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一是大力培植骨干税源。健全财政贴息、奖励补助等激励引导机制,全力支持骨干企业扩容增效,极力促推新办企业竣工投产,扶持催生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培育一批新的财政增长点;积极扶持花炮烤烟、基础建设、城镇开发等项目,强化土地、矿产等国有资源经营管理,切实增加财政收益;加强信息沟通,努力融通关系,积极申报财政项目,全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增量。二是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围绕年度税收征缴目标任务,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增收激励机制和重点企业约谈、纳税评估公示、部门护税协税等征管机制,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做到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均衡入库;继续加大税源、非税收入稽查和清缴追欠力度,严厉打击偷、逃、骗、漏行为。三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集中采购等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强化专项资金监管,对各级各类专项资金,一律实行计划立项、财政审核拨款、监察审计跟踪监督,坚决防止盲目建设和新增不良债务;进一步规范干部津贴补贴发放,大力压缩非工资性费用支出,及时兑现教育经费、蛋奶工程、计生奖扶、城乡低保、农村合疗、城镇医疗、住房保障等各项民生资金。四是用好金融政策。加强金融协调,深入推进信用村、信用社区建设,引导金融资金加大对农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和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七)发展公共事业,强力推动社会进步。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在主导产业、工业技改等方面科技研发和推广,着力提升科技贡献力。今年要新建2—3个蔬菜和中草药特色种植基地,争取实施2—3项省、市科技项目,并在省市级科技成果评比中取得突破。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省委、省政府贯彻纲要《实施意见》,坚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色职业教育同步均衡发展,以“名校、名师、名生”工程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确保城关中学春季开学搬迁,秋季前完成溢河中学撤并、城关二小组建,当年新建1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创建市级教育强乡镇1个,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远程教育班班通工程和10所标准化学校、职教中心建设工程,全面完成高中招生1090人、职中招生630人的任务。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认真落实药品“三统一”政策,全力抓好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全县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90%以上,逐步实现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加快医疗机构基础建设,确保县医院综合楼、民主卫生院门诊楼投入使用,力争中医院医技楼开工建设,全面完成2500所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1000人次的骨干医疗技术人员培训。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抓手,全力实施好第二轮“母亲健康工程”,扎实开展“三清三查”和优质服务活动,积极创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养老、就业、低保等社会保障机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大病救助等政府补助比例,确保应保尽保。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提高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扩大推广民歌民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大文物抢救保护,力争武学馆二期工程和一批乡村文体项目开工建设。

(八)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岚皋。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府职能的集中体现。一要强化应急处置。把防灾减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预防预报预警和防抢撤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灾害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把每年五月作为全民防灾警示教育月,增强群众防灾避灾意识。二要狠抓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责任事故发生。三要确保信访稳定。围绕“一控制、两下降”目标,坚持教育疏导与依法处理相结合,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规范信访秩序;继续实行信访“五个一”等工作制度,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动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巩固信访“三无”县成果。四要做好社会治安防范。按照打防结合的方针,坚持“严”字当头、防范为先,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从重、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新形势下政府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府履职能力,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岚皋的重要基石。   (一)强化服务力。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民生保障、创业就业、招商引资等服务重点,探索完善适应发展、推进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行政管理方式,提升政府引领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公职人员的服务质量。

(二)提升调控力。综合运用规划引领、资金分配、土地流向、政策引导、干部调配等手段,合理引导社会资源向重点区域、主导产业、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流动,最大限度释放各层面和各种要素的能量,集聚合力干大事、求突破。全力维护市场公平正义,管理好社会事务,用足用好公共资金,持续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基础设施、公共福利、社会事业等公共产品。

(三)加强执行力。加大行政效能监督,严格重点工作问责问效,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完善重大决策调研、专家咨询论证和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人民代表、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的建议、批评、意见,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四)巩固自律力。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等廉政法规,夯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保持违法案件查办强劲势头。深化和创新政府在人事管理、投资监管、项目决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的检查和审计监督。严格基本建设程序管理,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务,规范政务公开,树立政府机关及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十一五”成就令人鼓舞,“十二五”前景无限光明。我们坚信,在新的征程上,奋发有为的岚皋人民一定会用自己的执着与智慧,把跨越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铸造富民强县的新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创新奋进,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新岚皋而努力奋斗!